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杭州:土地放量可否撼动高房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16 经济参考报

  初到杭州,约一位朋友谈谈杭州楼市。她讲了一段自身经历:前不久她参加研究生同学聚会,大家没谈别的,都在那儿比房子。这个人买了几套,那个人有几套;谁在哪个楼盘订上了套房,谁又拿到了哪个楼盘的“号子”,大家谈得眉飞色舞,恰似一场“财富论坛”。她说这种现象在杭州到处都有,要是不谈房子,好象都没什么可说的了。

  听杭州人讲房市就象讲故事。杭州市有一新开楼盘,一共870套房,正处级以上写条子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的有350套,关系团购的有100套,只剩430套可以推入市场,但开盘登记的人有4672个,就算只让其中10%的人购买,也还不够;另一楼盘,开发商还没有定出开盘价,内部早已认购一空。因此,一个楼盘一两千套房,半天卖光是正常的事,而且市场上能有房子卖已经不错,很多楼盘开盘却已没有房子卖了。在杭州已很难见到大张旗鼓宣传卖房的,房子还在图纸上已经被消息灵通人士抢光。在这里,一套房一转手可净赚十几万,售楼小姐一般身家百万,她们靠倒卖“号子”就能赚这许多。

  按照热衷于投资房产的人的说法,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称的杭州土地非常稀缺,卖一块少一块,所以房价没有落市的一天,这成为人们炒房时最津津乐道的理由。

  据了解,自1998年下半年起,杭州市各家单位为了赶福利分房末班车,纷纷掏钱买房,动辄几十套、上百套,结果将在此之前杭州市积压5年的商品房一扫而光,房地产市场开始启动。与此同时,杭州市的经济也进入高速发展期,GDP从1998年的1134亿元,达到去年的2092亿元,人均GDP达到3400美元。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住宅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到2003年,整个浙江省民营企业注册资本超过1600亿元,其中注册资本百万元以上的近25000家。这些企业老板的经济实力可观,成为杭州房地产的最大买家。1998年,杭州市政府提出“住在杭州”,并进行大规模的市政改造。此举吸引周边地区的老板们纷纷入杭购置房产,杭州一半的高档商品房和别墅由外来富裕阶层购买。

  随着外地老板入杭以及温州炒房团这样特殊投资群体的“炒房传奇”,使杭州市的中高收入者渐渐发现,房子不仅是消费品,还可以投资,实现个人财产的保值增值。于是这批人也纷纷加入投资买房行列。

  不断高企的房价和出现市场泡沫的呼声让杭州市政府备感压力。为了缓解目前的供需矛盾,抑制过高的房

  价,杭州市不仅开始以征收20%个人所得税的方式打压炒房行为,而且允许一部分有地的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并加大对经济适用房的投入,提出供应土地150亩的计划。与此同时,今年在去年创历史的供应土地3500亩的基础上再增加1000亩,达到4500亩。土地放量应会缓解市场供需矛盾,但是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字表明,杭州房价仍以10%的增长幅度名列全国城市房价上涨的第三位。今年4500亩土地能否撼动杭州房价高居不下的增长幅度,已经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杭州市今年将有近20个楼盘开盘,总推量达200万平方米以上。未开楼盘价格都已预定在现有楼盘均价的基础上,登记预定的人数远远超过楼盘可售套数。由于这种极大的供需缺口,今年房价还会看涨。他估计到2005年,杭州房价将达到一个时段高峰,然后随着所推土地房产的不断建成,2006年后将逐渐回落,2008年将达到波浪段的低谷。

  杭州还有这样一些怪现象:一是贫富差距愈拉愈大,有人说在杭州能买得起房子的就不会只买一套,而现在买不起房子的也会永远买不起。按照目前每平方米5000多元的均价,一般的工薪阶层是买不起的。二是最近杭州市二级市场出现成交量狂跌而挂牌价飞涨的现象。据悉,杭州市经济信息中心对该市8家中介公司的成交量进行的统计显示,4月份前两个星期成交的房源普遍比3月份下降25%。这是因为卖方仗着市场形势好不断挂出天价,其中许多价格与市场价偏离太远,虽然下家也在努力调整其价格心理底线,但过高的房价仍然让人望而却步。记者以为,目前杭州的房市很像1995年时,日本经济学家铃木淑夫所描述日本1988年开始的地价与股价暴涨时的从众行为。“‘乐队的大车’开始走到大街上,很多人紧随其后。尽管他们不知道车子开往何方,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尾随其后。既然有这么多人跟在后面,即人们不断地购买土地和股票,虽然说不清楚原因,但价格决不会崩溃。事实上,地价和股价确实继续上涨,这又诱使人们接着购买。这正是‘泡沫’的产生”。

  有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是否健康不能简单地以供需两旺来判断,还要看到信息非对称下的非理性行为,从而找出市场病症,更好地对症下药。作者:王晓华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1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