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鞍山市场化盘活国有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8:2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国有资产不流动,必然失去生命力”。引进市场机制,用开放的思维认识城市资源,用资本运作的方式带动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城市建设,推动财政建设性国有资产资本化流动,这是鞍山国资办在新形式下转变观念提出深化国资管理工作的新思路。去年鞍山市实施《鞍山市财政建设性国有资产资本化流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国有资产有效流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鞍山市财政建设性国有资产资本化流动实施方案》确定的指导思想是:用市场经济的经营意识、经营机制和经营方式对城市资源进行集聚、重组和运营,通过存量吸引增量,存量融资、卖旧建新、卖新建新、招商建新、融资建新、置换建新和经营收益再投入等方式实现国有资产的流动与周转。《方案》规划了三年内国有资产流动工作的总目标,即2003~2005年国有资产流动总量将达到38个亿。

  为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资本运营职能,鞍山国资办还将国家资本26亿元分别注入了机电、轻纺、冶化建、物资、城投公司、房产、体育七家资产经营公司,使这些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具备了资本运营的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投资主体。另一方面,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全面推进重点国有资产流动项目的推进工作,通过国有资产整体退出、国有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经营性流动、开发性退出、政府直接管理退出、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追索政府债权等八种方式,取得了国有资产经营收益6.6亿元的经营成果,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有效流动。

  国有资产不流动,必然失去生命力,但国有资产流动,也增加了维护其安全完整的难度。为了防止国有资产在流动中流失,鞍山市国资办严格把关,采取四项有效措施。一是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规范国有资产流动工作程序。国有资产流动项目和流动方式的确定,必须经项目责任单位、推进组、领导小组等层层把关,严格按照产权转让流程图操作,避免一对一的暗箱操作。去年组织出售的12户国有企业,帐面国有资产为负2.7亿元,通过招标转让后,取得国有资产经营收益4500万元,实现了“负资产正收益”的目标。二是加大资产评估工作的监管力度。对评估项目的审定严格把关,实施项目跟踪和现场实物抽查核实制度和重大、整体评估项目会议论证制度。两年来通过对资产评估项目的严格把关,纠正、避免国有资产流失5,200万元。三是强化事后监督、查处手段。两年来,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鞍山市国有资产流失查处办法》,通过对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查处,及时纠正、制止、挽回国有资产流失1900万元。四是建立了国有债权追索机制。对企业改制中核销的大量国有债权建立了“帐销案存”管理制度,组织力量进行债权追索,最大限度地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作者:陈光明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1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