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二届浙江商人年度风云人物评选活动 > 正文
 
“浙江商人”风云人物候选人对话录:林圣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3:48 新浪财经

  

林圣雄:浙江圣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帮助孩子是我创业的动力

  2003年5月,林圣雄再次向希望工程捐款400万元,至此,林圣雄已向希望工程捐款约3000万元,是内地目前捐助“希望工程”最多的个人之一。7月1日,“圣雄希望工程助学奖教基金”捐建仪式举行。其在今后3年内,将完成捐建100所希望小学的目标,并对百所希望小学升入初中、高中、大学的特困学生予以长期资助,同时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自1991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年以来,林圣雄为希望工程和教育福利事业捐款累计已达4300多万元。在教育捐助领域,林圣雄也成为了最慷慨的人之一。

  捐建希望小学75所 希望孩子长大对社会有贡献

  沈冰:首先我要祝贺你入围首届浙江商人年度风云人物评选的候选人,感觉怎么样?

  林圣雄:感到意外,因为我感觉浙江商人都很出色,而自己很渺小。

  沈冰:在你身上格外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你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进行失学孩童的救助捐助活动,已经有75所希望小学了。

  林圣雄:75所。将来可能会增长更快一点,这两年把助学基金逐步扩大起来。沈冰:中国那么多的失学孩童,而且每一年又可能产生新的,林圣雄你一个人帮得了吗?

  林圣雄:那不可能是我一个人,中国有很多好人,我在中国青少年基金会里占的比例,百分之一都没有。

  沈冰:我觉得你是一个大家的爸爸,有没有算过现在自己有多少个孩子?

  林圣雄:太多了,我没有算过,因为浙大每一年有好几百个,还有希望小学的孩子。

  沈冰:他们都知道后面有个林叔叔在帮助他们吗?他们跟你联系吗?

  林圣雄:有一些有联系的。我很忙,一般叫公司的人去看看,我想如果我真正去关注,跟孩子走到一起的话要等我退下来的时候。现在应该说很多大学生都得到我的资助,虽然我记不住他,他应该会知道我。

  沈冰:你觉得,在这些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哪一点让你感觉到最幸福?

  林圣雄:在每一次颁奖的时候,我坐在上面,他们坐在下面,孩子们用真诚的眼光看着我,渴望求学的眼光叫我帮助他们,我真的很幸福,很高兴,很自豪。我虽然自己上不了大学,但他们上了大学,受到我的帮助,我很高兴,然后他们受到别人的帮助再回报社会,我相信他们会这样,不会辜负我的好意。

  我所求的是他们对社会有贡献,不要太自私,我不求回报给我,我能看到他们,听说他们做了很多事情,以前受到林圣雄帮忙,那就很安慰了。如果他们去偷去抢,做不好的事,那我就会很后悔。

  每年捐出利润的30%  得到过帮助就应去帮助人

  沈冰:我们都知道,企业肯定要追求利润,那不断去捐赠,去做一些募捐的话,是不是跟你这个企业家最应该做的事情有一定的冲突和矛盾?你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底线呢?

  林圣雄:我捐出的钱跟我企业的钱反差有点大,一般来说,企业捐出的应该是他每一年利润的5%~10%,但我捐献出去的是30~40%。

  沈冰: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少先队员过来跟你敬礼,一般都会捐些钱,大家都会在那一刻感到感动。而你为什么能把这一刻简单的感动转化为一种长久的力量?

  林圣雄:这跟我的家庭有关系。我出生在温州一个比较偏僻的乡村,家里也比较贫穷,每一年我要交书本费的时候,就要靠很多邻居帮忙,这里拿几毛钱,那里拿几毛钱,那个时候几毛钱不得了,可能因为家里穷的原因又加上很多人帮助过我,所以我从小就想,将来有一天只要我能,我肯定去帮助穷人。

  沈冰:你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多大?

  林圣雄:那时候还小,大概十一二岁,因为受到别人很多帮助的时候,总想要去报答别人,内心世界隐藏着这种自然而然的东西。

  我不住五星级宾馆不买好车 孩子们给我创业的动力

  沈冰:一个人要去考虑那么多希望小学的事情,觉得累不累?

  林圣雄:就我个人来说,我是活得很累,但对我们整体来说,活得很轻松。为什么呢?我希望在这么一个沙漠里面,我是一粒沙的话,会经常穿来穿去,就是说能改变一点点。并不是说林圣雄一个人能改变中国,我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更多的富起来的人们,都拿出爱心来,去帮助穷人,我们少吃一餐饭,山沟沟里的孩子可以上五年学。

  沈冰:你的目标到底是做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还是做成功的慈善家?

  林圣雄:我想做一个最成功的企业家,也想做一个慈善家,想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其实,捐助行为也给我压力和动力,承诺给社会这么多事情,那我必须要把这个企业做大,我才能实现承诺。

  现在我去买一辆好车,我是绝对不敢提的,因为我知道我还要投入,还有很多孩子等着我去帮助,那我就不敢去奢侈什么了。像以前的话,我出差都是住五星级宾馆,而现在,像这次我来的话,都住在三星级宾馆,三百元一个晚上,我感觉很好。

  沈冰:你的目标是先建起100所希望小学,等这个完成后还有下一个目标吗?

  林圣雄:今后我要把跟踪培养基金成立起来,并成立一个二三十人的团队,对这百所希望小学的学生,我要关注他们每年的情况,成绩比较好的那就全免费让你去上中学,中学上完以后,成绩依然好的我保送他上重点高中、大学。所以这也迫使我把企业做大做强。那些贫困的孩子给我带来了创业的动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