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嘉禾拆迁 > 正文
 
嘉禾领导是如何“反思”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0:28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报道:嘉禾拆迁调查:株连九族

  湖南嘉禾拆迁政策引发姐妹同日离婚兄弟反目

  湖南嘉禾县三拆迁户被批捕 强制拆迁可能继续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嘉禾领导是如何“反思”的?

  张培元

  嘉禾县委书记周余武千里进京,向央视记者承认新闻报道没有失实,“四包”“两停”做法是“欠妥当的”,并当场拍胸脯表态:“确实不妥当,我们要反思!”周书记到底反思了什么呢?5月17日《新京报》的一篇报道令人感到毛骨悚然:据被拆迁户李会明之子李湘柱透露,5月14日晚,包括其父母在内的3名被拆迁户遭逮捕,罪名是“暴力抗法”、“妨害公务”。

  按照周书记的说法,去年8月29日他在有关商贸城建设的政府工作会上就意识到不妥,“要求停止这一做法”;然而人们看到的是,在今年5月12日县委、县政府联合签署的《情况汇报》上还将商贸城建设表述为“是体现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龙头项目”,“充分体现了全县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并在省市调查组进驻嘉禾对“问题工程”开展全面调查时,还要求5月底完成拆迁任务。周书记信誓旦旦地保证“绝对没有停过任何一个人的工资和职务”,并对不妥当做法迅速纠正;而实际情况是,时至今日,李湘柱、李静等因“四包”“两停”政策被调离或开除的公职人员,仍未恢复原职。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3名被拆迁户因“妨害公务”被捕事件,恰恰就发生在周书记赴京“欢迎舆论监督”的途中。

  围绕“嘉禾拆迁”风波及报道,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两条主线:一是对上(包括依法监督的湖南省人大及央视等媒体),地方政府口口声声“依法行政”、有错必纠;二是对下(自然是嘉禾众乡亲),按照既定方针推行决不动摇、毫不手软,如县政府门口所挂标语中所说的那样:“谁影响嘉禾发展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

  周书记和县委、县政府其他领导究竟在“反思”什么呢。他们在反思,如何更有效地堵住新闻媒体之口,莫让持续深入的舆论监督“影响了自己一辈子”;他们在反思,如何把那些敢于说真话、向上级如实反映情况的楞头青“绳之以法”,枪打出头鸟,看其他鸟儿还敢不敢再叽叽喳喳;他们还在反思,如何排除种种“干扰”,将商贸城这一不得人心的政绩工程“坚决进行到底”……

  一个地方出了违法行政、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的大问题,被媒体揭露后,不是反思问题症结原因并尽快予以整改,而是挖空心思封堵信息外泄渠道,千方百计糊弄新闻媒体,变本加厉打击报复当事人。这种“逆反思”现象并非只在嘉禾县出现,在很多批评报道之后都能见到类似情形。因此一些地方的老百姓对批评报道是既爱又怕,怕的主要原因在于,若批评报道没有达到“纠错”之目的,他们有可能遭受更严重的打击报复,这对已经遭受伤害的他们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个别地方领导之所以习惯“逆反思”,关键在于他们对法律法规缺乏源自内心的敬畏,对民众疾苦缺乏真挚的关怀,对“一言堂”有着近乎病态的情结。他们崇拜一言九鼎的威势,容不得别人对其缺点指手画脚;只对自己的施政行为自恋自爱,以为只要打着“发展”的旗号就可以无法无天,就可以拿全县“一盘棋”当理由将某一群体的利益忽略不计。

  “嘉禾拆迁”风波已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严重的心灵伤害。面对当地领导如此这般“反思”,我们有理由推断,“反思”再进一步,肯定不再是3户被拆户“妨害公务”身陷囹圄,还会有更多群众因质疑县里的“不妥当做法”,被借着“暴力抗法”之名施以打击报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