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彩电业直面美国反倾销 > 正文
 
彩电反倾销案中国企业败诉启示:盲目低价损害中国制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5:24 南方日报

  

图:对中国彩电行业来说,最惨痛的是辛苦开拓的美国市场可能将不复存在

  作者:郎朗 戴远程 程满清

  新闻分析

  中美彩电反倾销案大幕黯然落下,苦心经营多年的美国市场可能不复存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中国彩电企业路在何方?

  历时一年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积极应诉的中国彩电企业得到了最不想得到的结果。曾代理厦华应诉欧盟彩电反倾销案的锦天诚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著名律师傅东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国际反倾销案中吃败仗是正常的,因为现行的国际贸易“游戏规则”对中国是不利的,中国企业没有必要失落,更没必要现在就开始“内乱”,当务之急是坐下来研究对策,或者到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起诉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或者改变现行的低价战略,去全力应付一年一度的美国商务部的年审,这都是中国彩电企业翻身的机会。

  有关部门指出,这次彩电反倾销案虽然总价值高达约16亿美元,但对中国彩电行业来说最惨痛的是辛苦开拓的美国市场可能将不复存在,中国彩电业3500万台的产能闲置将成为“不能承受之重”。

  未来20年是反倾销高峰期

  据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王贺军介绍,截至去年底,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起了576起涉及我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影响了我国近200亿美元的出口贸易。其中2003年中国企业出口就遭遇反倾销案件47起,涉案金额达18.75亿美元,比上年剧增了315%。随着中国成为世界贸易大国(据预测,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未来20年将是中国企业应诉国外反倾销的高峰期。我们应该一改以往的“隔岸观火”或“忍气吞声”的心态,以平常心去积极应诉,才能真正把握自己的命运。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反倾销目前已不仅是发达国家遏制发展中国家的“大棒”,也逐渐成为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利益的工具。据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周世俭介绍,到去年发展中国家主动投诉已经占到了反倾销总投诉量的40%,其中印度和中国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三位。

  积极争取“市场经济地位”

  在这次中美彩电反倾销案中,我们看到的是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牵头组织应诉,而商务部很少出面斡旋。其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才是应诉的主体,政府和机电商会将协助企业做好相关工作”,而被中国企业冀望甚高的中美政府层面的磋商也没有把彩电作为重点,政府的作用是在更宏观的方面去争取属于中国企业的利益。

  据了解,中国加入WTO时并没有顺理成章地被发达国家给予相应对等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这使得中国的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境地。据介绍,这次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企业作出倾销成立的终裁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国还没有被给予“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中国的出口商品成本只能由第三国的来替代。光这一项成本计算的错误,就有可能使我国彩电的初裁倾销幅度上扬了20%以上。因此,由政府出面来争取“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将为中国企业出口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欧美如果能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地位,那对中国企业特别是彩电企业来说将具有深远意义。

  盲目低价竞争损害中国制造

  2003年以来,中国的彩电、钢铁管件、纺织品、木制家具、对虾等纷纷遭到国外反倾销指控。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我们总遭遇反倾销?

  著名WTO法律事务专家王雪华认为,由于我国的劳动力相对低廉,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就相对较低,这本来应该是我们的优势。但是,由于我国部分企业之间无序竞争、竞相压价、不注重品牌,恰恰形成了“中国产品便宜没好货”的名声,使得遵纪守法的企业一样跟着受牵连,遭受到反倾销的不断打击,这不能不让人感到非常惋惜。对此,中国机电商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指出,中国出口企业之间应该加强沟通,协商一致,而不应该互相用低价进行倾轧,否则最终吃亏的将是整个“中国制造”。

  专家表示,我国当务之急要着力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目前在进口方面,国家已初步在汽车、化肥和钢铁三大行业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但在出口方面,中国作为遭受反倾销最为严重的国家,迫切需要建立有效的能快速反应的反倾销预警机制,以便准确、迅捷地预警中国厂商受到其它国家的反倾销调查;政府、企业、行业协会、海关、行会驻外机构和国外进口商均要进行通力合作,共同应对。

  积极应诉才能获生机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大学-康佳反倾销论坛”上,周世俭直言,“面对国外反倾销,一定要积极应对,逃避不应诉对出口企业来说只有死路一条。”他指出,在美国一般只有27%的反倾销案被裁定倾销成立,所以我国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获得公平待遇。

  但事与愿违,我国企业似乎很少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使反倾销调查得以“顺利”进行,中国商品也因此屡屡被封杀。1988年和1992年,欧盟两次受理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案,由于中国企业采取了消极不应诉的态度,结果基本上被赶出欧盟市场。而这次虽然有13家著名企业吸取了上次的教训积极应诉,但还是有很多企业置之不理,结果被征收高达78.45%的倾销税率,而积极应诉的企业虽然没能胜诉,但是毕竟取得了比原来的裁定低得多的税率。

  据了解,在过去的三年中,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诉讼中,中国企业曾经赢得10次胜利。从这些成功案例中,美国反倾销法律专家西蒙·科斯勃格认为,如果中国反倾销应诉的胜诉率达到70%,将对美国产生震慑作用,美国企业不会愿意把金钱投入到无法获胜的官司中去。

  国际化经营规避反倾销风险

  面对不利的终裁,中国彩电企业纷纷表示将继续上诉到美国国际贸易法院,争取应得的权益。傅东辉律师表示,从持续5年的苹果汁反倾销案胜诉的结果看,中国彩电企业是有希望的,但是如果需要5年的时候,中国彩电即使胜诉重返美国市场也将错过发展的最好时机,中国企业是耗不起的。而广东美华律师事务所研究反倾销的律师李文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有效的规避反倾销的方法,就是要推进国际化经营,要把产品的价格链条在全球范围内配置。”

  TCL集团常务副总裁胡秋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美国的反倾销裁决只能挡住部分没有准备或者说国际化拓展缓慢者,对TCL影响则微乎其微,因为TCL如今已初步构建起了在全球的生产、研发、销售的庞大网络。而康佳集团总裁助理仵志忠透露,康佳在墨西哥建设的200万台产能的北美生产基地将于今年5月投入使用,这一基地将对康佳在整个北美地区的外贸活动产生重要的辐射作用。此外,长虹在俄罗斯、墨西哥,海信在匈牙利都建设了生产或出口基地,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地规避反倾销风险。

  除此之外,周世俭还指出,当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厂商生产高端产品的时候,中国的厂商则一直在中低端方面打转转,并经常出现恶性竞争。中国的企业忽略了从国际战略高度上树立全球品牌的观念,而没有国际化的品牌,也就失去了掌控国际市场产品价格的权力,不仅不能得到丰厚的利润,当价格低到一定程度时还会遭到反倾销的威胁。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指出,中国彩电企业即使将组装工厂搬到墨西哥再销往美国,但如果继续低价销售的话,还是可能面临被驱逐的危险。而中国短期内在高端产品不具备优势,即使今后有了优势,欧盟现在也开始考虑将等离子显示器全部归类为电视机,要收取14%的进口关税,而且今年5月初又取消了原来中国彩电产品享受的“普惠制”,还可能要征收出口企业的“电子垃圾处理费用”。总之中国彩电企业的路还很艰难,但必须要走下去,加大研发投入,全力打造国际品牌才是中国企业的出路。

  记者从海关总署的网站上看到最新的统计数字却让人振奋,中国今年1-3月彩电出口数量达到了1136万台,同比增长48.6%,价值10亿美元,同比增长91.3%,出口额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出口量的增长速度。这表明中国彩电出口企业开始逐渐重视提高产品的单价,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这对今后去应对国外有关机构复杂的年审有重要意义。

  记者观察

  我们真正失去的是时间

  经过历时一年有余的积极抗辩与苦苦等待,中国彩电遭美反倾销诉讼这一中美反倾销战首要大案最终还是以国人不愿看到的结果收场——败诉,这基本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内美国市场对大部分中国彩电厂商关上了大门。即使一些企业试图在以后的年度审议或者通过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推翻美国商务部的裁决,但实质上仍然是“输”的结果。道理很简单,中国彩电业失去了时间。

  内尚未安何以共同攘外?

  诚然,“非市场经济”困境是导致此次败诉的重要因素之一。但面对涉案金额如此之高的反倾销诉讼,人们不得不开始反省自身以寻找问题的根本。回顾一年多的应诉过程不难发现,我国彩电企业相互间的指指点点、反倾销联合应诉阵营的分分合合、对幕后黑手指责声的起起伏伏,似乎正一步步地从某种角度上折射出此次败诉的“必然性”。

  笔者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在接到美国五河公司向美国ITC提起申诉要求对中国彩电进行反倾销调查后,国内各大彩电生产企业一下子就“慌了神”,不少人的第一反应竟然是互相指责甚至互相告发,期间甚至还揪出飞利浦、汤姆逊、索尼这3个导致美国反倾销的幕后主谋。如此相互指责和对事件的判断不一所造成直接后果是:美国商务部毫不费力地得到了初裁产业损害存在的众多数据;中方企业则从一开始就丧失了反击的最佳时机。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说,家电业在国内市场就已经争斗得不亦乐乎,内尚未安,如何可能共同攘外?再加上反倾销应诉中利益各不相同,一向习惯于单打独斗的它们就更难拧成一股绳了。此次反倾销应诉,对国内家电企业来说可谓是教训惨痛。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每次说起反倾销,非市场经济地位、第三国替代、对方利益集团作祟等都是人们必提的话题,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中国企业惯用的“低价营销”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应对反倾销负重要责任,正是它才让国外政府对华反倾销变得有隙可乘。

  “在产业的国际化进程中,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产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势必会在一些因素的影响下被放大许多,如反倾销”,一位专家如此评价。从某种程度上说,此次遭遇反倾销,对我国彩电业的成长也许并不全是坏事,对于其他行业也是一个警醒。

  何时才能走出低价竞争模式从而避免授人以柄?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必须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培养品牌号召力从而降低产品的“同质性”,产品不一样了,决定竞争力的也就不再仅仅局限于价格了。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仍需假以时日,历经流通领域的次次阵痛,不断积累、不断成长的“中国制造”势必在未来的某一天掌握国际市场充分的话语权。

  行业协会有待完善

  低价抢单、相互指责甚至告发,是企业根据市场原则做出的利益最大化选择,对企业来说无可厚非;对行业来说却形成了负的外部性,从而造成了行业整体竞争力的下降。有人认为,应该通过行业协会的协调,加强企业自律,将相应的出口价格限制在一定的弹性幅度之内,若出现以过低价抢单就对其处罚甚至限制其出口。但在笔者看来,我国行业协会远未发展到对企业形成有效约束力的阶段,尤其是不少行业协会还带有行政色彩,在实际工作中更多地只对政府负责,不为企业负责。

  一年来,彩电厂商多次通过各大报章表示出希望通过政府层面获得事件解决的愿望。但可以看到,我国相关部门负责人访美已有多次,彩电反倾销案却未进入双方交涉的议题中,家电业不少人士对此表示出不解。这一问题不难回答,在反倾销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政府的直接参与。正是由于认为我国政府在市场中发挥过大的作用,西方国家才不愿意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国际贸易舞台上,政府的作用不应是具体为企业出头,而应体现在WTO谈判这样的框架性协定上。值得期待的是,中国政府正在争取市场经济地位方面进行着不懈努力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