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第十七届国际仲裁大会 > 正文
 
祝愿我国仲裁业快步迈向现代化和国际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3:12 国际商报

  ——访商务部条法司司长尚明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尚明日前在谈及第17届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ICCA)国际仲裁大会时说,本届ICCA会议在北京召开,不但是国际仲裁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仲裁界的一件大事,是促进中国法律服务与国际接轨并向国际化发展的良好契机。尚明表示,衷心祝愿大会获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我国仲裁业快步迈向现代化和国际化。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尚明回顾了我国仲裁业发展的历程,他说:我国的仲裁事业起始于建国初期。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成立,周总理就指出:“我们必须有我们中国自己的仲裁制度和仲裁机构。”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和邓小平同志的支持下,政务院于1954年5月6日作出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内设立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的决定》。该决定明确地规定了一整套和国际通行做法相接轨的中国涉外(国际)仲裁的基本原则。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商事仲裁(特别是涉外商事仲裁)更担负着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的重任。特别是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在世贸组织自由和公平贸易政策指导下,中国进出口贸易和国际投资活动在更加自由的环境中和更加广泛的国际层面上运作,进出口贸易额和外商对华投资大幅度增长,因而国际商事争议案件的数量随之有增无减。作为解决国际商事争议的主要方式,我国国际商事仲裁的重要地位也越来越突出。

  尚明说,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一个强大的涉外商事仲裁群体,其中不少机构拥有着现代化的办公设施和科学的管理制度,推行与国际接轨的仲裁实践。可以说,我国的仲裁工作已日益迈向现代化和国际化。特别是,设立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仲裁方式解决商事纠纷的国际常设仲裁机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更以其独立、公正、快捷、高效的仲裁工作在国内外享有广泛的声誉,成为与巴黎国际商会仲裁院、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伦敦国际仲裁中心和美国仲裁协会齐名的世界著名仲裁机构。

  尚明认为,我国目前的仲裁工作面临着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严峻挑战,各商事仲裁机构也要面对来自国内外同行的激烈竞争。只有加快商事仲裁环境建设,实现我国与商事仲裁相关法律的更加开放、更加现代化、更加与国际通行作法接轨,创造一个对当事人更加友善的仲裁环境,才能促进中国仲裁事业的良性发展。显然,加强与国外仲裁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与国际仲裁界的对话,共同研讨国际仲裁的新问题和新对策,是非常必要的。这既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仲裁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国际商报记者马邕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