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第十七届国际仲裁大会 > 正文
 
站在国际商事仲裁新的地平线上--万季飞谈ICCA大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3:04 国际商报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谈第17届ICCA大会

  第17届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ICCA)国际仲裁大会5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日前,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任万季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本届大会将突出一个新字——讨论国际商事仲裁新课题新技术和解决争议新方法,站在商事仲裁的最前沿,争取在仲裁理论上有新的突破。他表示:对于承办这届大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仲裁委员会(CIETAC)作为东道主,要力争将这次会议办成一次内容富有启发性、各项活动更具特色的盛会。CIETAC将秉承传统,以推广仲裁为己任,加强理论研究,推动仲裁立法,为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作出贡献。据悉,数百名国际和国内商事仲裁界的顶级专家将出席本届ICCA大会。中外法官会议和ICCA大会会后的上海研讨会随后召开。

  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成立于1969年,是世界上最为权威的仲裁组织,也是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的一级咨询机构,为联合国贸法会的示范法、仲裁和调解立法的起草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ICCA理事会的40名委员全是在国际商事领域公认的顶级专家。ICCA每两年一次在世界各地召开大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大会。

  主题:国际商事仲裁的新视野和展望

  据了解,本届ICCA大会的主要议题是:有关中国的仲裁和调解,外国投资争议的仲裁,各种非约束性(替代性)争端解决程序,临时措施,合并的争议解决制度中的问题,裁决的执行,仲裁员作为和解促进人的作用等。概括为会议主题是:国际商事仲裁的新视野和展望。

  万季飞说,“新视野和展望”可以表现为会议讨论的三个重点:一是会议要讨论国际商事仲裁中涉及我国仲裁的问题。他指出,这么多国家的有关专家在一起讨论一个国家的商事仲裁问题,在ICCA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之所以国际仲裁界要专门讨论涉及中国的仲裁问题,说明我国外向型的经济目前已在世界经济中取得举足轻重的地位,由此产生大量的涉外仲裁案件以及我国商事仲裁的实践和理论已为世界所瞩目。当然,这次讨论也是对我国现有有关国际商事仲裁的各个方面进行的考验。

  第二个重点是要讨论投资争议的仲裁,它涉及到区域性、国际性经济组织成员间的纠纷如何通过仲裁解决,也涉及东道国和外国的投资者的仲裁问题,还有商业性的投资问题。特别是,解决国与国之间的经济纠纷通过仲裁解决,而不是通过外交来解决,是一个需要关注的课题。通过仲裁解决区域性国际性经济纠纷,可以产生便利快捷等效果,对国际间经济贸易的发展是有大好处的。

  三是要讨论和研究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方式,即如何更好地利用以仲裁为核心、并通过仲裁衍生出的其他方式解决纠纷问题,例如具有中国特色的调解解决方式,还有专家裁判等其他方式,这些都会在会议上进行研讨。我国的涉外仲裁在遵循国际通行做法的同时,摸索出许多富有创见的做法,特别是我国涉外仲裁机构采取的调解与仲裁相结合解决争议的方法,早已引起国际同行的普遍重视。198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调解规则》,很大程度上吸收了我国调解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联合国就此向各国推荐,不少国家现在也已经将调解引进了仲裁程序。近年来发展起来的联合调解方式,又是对国际仲裁的一种新尝试,在解决国际商业争端中正在发挥着独特的作用。CIETAC将在本届ICCA大会上把一些起源于中国仲裁机构的、解决争议的有效做法向国内外同行介绍并进行广泛探讨。

  ICCA大会对我国仲裁事业意义重大

  万季飞指出:可以看出,本届会议在北京召开不但是国际仲裁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仲裁界的一件大事,它为中国法律界同仁了解和参与国际仲裁法律事务提供了机会,为展示中国法制建设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形象搭建了一个平台,也是促进中国法律服务与国际接轨并向国际化发展的良好契机,同时也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中国仲裁法律的关注和兴趣,它对我国和国际商事仲裁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ICCA大会对举办者的条件要求很高,如:要有国际声望、丰富的经验、良好的仲裁形象以及相应的人员队伍和设施等。万季飞介绍说,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代表是在2001年于维也纳举行的ICCA理事会会议上,击败澳大利亚和阿根廷的仲裁机构,争得本届ICCA大会举办权的。他说,CIETAC所以能成功申办,与CIETAC多年来在国际仲裁界的影响,并且多次成功举办各种国际性的仲裁会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等都是分不开的;另外,从亚太区的重要性来看,中国作为21世纪一个经济活跃的地区,加入WTO后,其仲裁服务市场更是为世人所关注。可以说,CIETAC举办ICCA大会是众望所归。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成立于1956年,是一个以仲裁方式解决商事纠纷的国际常设仲裁机构,并且是“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ICCA)成员和“国际商事仲裁机构联合会”(IFCAI)副主席。CIETAC根据当事人之间所达成的将争议提交CIETAC仲裁的仲裁协议受理国际的、涉外的以及国内的合同纠纷和非合同纠纷,包括侵权纠纷。截止目前,CIETAC已审结各类商事仲裁案件8000多件,裁决的公正性得到了国内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CIETAC裁决可以根据联合国1958年《纽约公约》的规定,在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承认和执行。CIETAC拥有现代化的办公设施,科学的管理制度,推行与国际接轨的仲裁实践,仲裁工作日益迈向现代化和国际化。CIETAC以其独立、公正、快捷、高效的仲裁工作在国内外享有广泛的声誉,从而成为与巴黎国际商会仲裁院、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伦敦国际仲裁中心和美国仲裁协会齐名的世界四大著名仲裁机构之一。万季飞承诺:CIETAC将秉承其传统,以推广仲裁为己任,加强理论研究,推动仲裁立法,为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作出贡献。

  (国际商报记者马邕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