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零售企业:不降刷卡手续费就抵制刷卡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2: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据新华网报道,深圳50家零售企业日前通过该市零售商业协会向深圳银联和深圳银行同业公会发出警告,要求降低刷卡手续费标准,否则他们将联合起来共同拒绝刷卡消费。

  事实上,一些商家已经在采取措施抵制刷卡消费。有的商场对刷卡的消费者称刷卡机坏了,要求用现金付账;有的商家则用发送礼品的方式,鼓励消费者用现金消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针对商家的“发难”,深圳各银行则一致表态:深圳零售业的银行卡手续费率整体上无下降空间,但对一些商家,可在分类上做必要调整。

  近年来,深圳银行卡刷卡消费额逐年攀升。2003年深圳市民持银行卡刷卡消费约165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135%。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五·一”黄金周7天,深圳POS消费累计交易金额达5.6亿元,日均刷卡消费交易量为8000万元。

  据顺电、国美、铭可达、岁宝等商家反映,每年每个商家仅刷卡手续费一项就要向深银联付出100多万元的费用。由于刷卡消费额的高速增长,而刷卡消费手续费率却一直居高不下,商家普遍对此感到难以承受。

  他们认为,在商业利润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向银行交付的刷卡费太高了。据统计,一般商场的利润率大多在1%到5%左右,而必须向银行支付的刷卡费率却为1%。

  深圳市零售行业协会的专家说,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与刷卡消费额增长的比较来看,深圳市2002年刷卡消费额从70亿元增长到2003年的165亿元,增长幅度为135%,银行收取的手续费也同步增长了135%。而2003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仅16.2%,即商家营业额的增长仅及刷卡消费额增长的九分之一。这意味着商家并没有从普及刷卡消费中获利,相反还要从经营所得中挤出一大块来支付银联(银行)的刷卡手续费。

  银行界有关人士则认为,比较国内外零售行业的标准,目前深圳市零售业的银行卡手续费率低于维萨、万事达国际组织的标准,同时,在国内大中城市也属较低水平。

  深圳银行界人士介绍,由于深圳银行卡业务的运营及维护成本较高,目前大部分银行卡业务都没有实现盈利。因此,深圳零售业的银行卡手续费率整体上无下降空间,但对一些商家可在分类上做必要调整。

  双方将于5月20日开会,协商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李南玲、刘洪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