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看我写)硬着陆还是软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1: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林雨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经济开始出现过热现象,具体表现为货币信贷增长过快,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物价上升势头明显,资源消耗量与经济总量不成比例,煤、电、油、运出现多年来少见的紧张局面。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再次提速,增速高达43%,贷款增长也出现抬头迹象,同时衡量企业投资品价格水平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加速上行,同比上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涨了8.3%。一季度经济的过快运行,加剧了中央关于经济过热的担忧。4月份以来,宏观调控的举措逐步升温。国务院关于经济和行政的紧缩措施以组合拳的形式打出,不禁使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产生了疑虑。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所谓的“硬着陆”?

  由于本轮经济过热与上两次存在本质不同,并且中央采取的调控措施较为及时,预计经济顺利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较大。同时,由于此轮宏观调控对症下药,无疑将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有利于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有效防止经济大起大落。

  本轮经济周期与上几轮的另一个显著不同是物价上涨的幅度比较温和。2003年以来,物价总水平在农产品价格高企、原材料价格飞速上涨的推动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走高,但总体来看,物价总体涨幅仍然较为温和。进入四月份以后,随着多道宏观调控政策紧锣密鼓的推出,钢铁、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回落态势明显。而且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美元也随之持续走强,这有利于缓解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同时,中央高度重视农业的发展,从产业政策上对农业进行重点扶持,今年的粮食春耕面积较前几年有所增长,我们预计下半年粮食价格将逐步趋向稳定。总的来看,全年的消费物价涨幅应保持在4%以内,四季度还有可能走低。温和的通胀,决定了目前经济过热的程度还不深,中央调控经济的余地还很大。

  本轮调控是在经济过热刚刚出现苗头时采取的,调控的时机把握较好。央行早在去年二季度就意识到经济存在过热的隐忧,并采用窗口指导、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对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进行调控。在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中,央行以八十年代的日本经济为鉴,明确提出经济过热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也充分意识到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货币信贷增速过快给整个经济带来的不良后果,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相信随着这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状况将得到有效的遏制,中国经济将顺利实现平稳着陆。(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