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茶坊)门槛又高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1: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风儿

  “五一”长假本是修养身心的好机会,可一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却过得不那么自在,因为他们今后融资难了,生存的压力更大了。

  近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对正处于“大跃进”状态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和房地产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4个热门行业再施铁手腕,强行降温,即提高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的比例。房地产开发的资本金由20%提高到35%以上,猛抬15个百分点。这对于那些进入房地产业不久、资本金实力不强的企业来说,可算是最大的杀手锏了,恐怕会迫使一批企业出局。而那些品牌企业虽不至于感到太强的冲击,但其急于扩张的步伐将受阻。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调整的对象可能不仅仅针对房地产新开工项目,对那些在建的项目,银行也可能参照这一政策,提出补足资本金的要求,从而抑制房地产开发过于依赖银行贷款的现状,避免潜在的金融风险。

  应该说,房地产业是对政策最敏感的产业之一,新政策出台减弱了开发商的贷款规模,资金吃紧将成为普遍现象,一些开发商为快速回笼资金,也许会降低售价,也许会变卖资产或调整项目结构,凡此种种都将对市场产生阵阵冲击波。

  自去年以来,人民银行的45号文已对进入房地产业的企业设置了门槛,尤其规定个人住房贷款必须到准现房时才能申请。其间,国土资源部对全国土地市场的违法案件进行了查处,进一步强调,所有开发项目土地必须经招拍方能取得,禁止一切形式的协议出让。此令一出,象征房地产业的进入门槛又大幅提升,无论是土地的取得,还是运行资金的获得,都有了条条框框,项目开发以“空手套白狼”手法牟利的日子到头了。业内人士预言,国务院紧急通知提高项目资本金的比例,实际是又抬高了房地产入门门槛,今后还将有更多的细则强化其基石。

  笔者以为,政府施以有形的手,扼制过热的房地产业,对咱老百姓是好事。首先是把“武大郎”式的企业赶跑了,门槛高了,想进进不来了,要不买了他们盖的危房多窝心啊;其二,开发商今后会在产品的品质上下工夫。过去他们是把钱用在概念炒作上,只要开盘卖出去了事,老百姓买的是图而不是房。现在不行了,要到准现房阶段才开售,以“庐山真面目”示众,不好怎么行;其三,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品牌企业将显山露水,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市场竞争会更有序化,将促进产业向健康、成熟、平稳方向发展。(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