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吸引力——波兰居欧洲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波兰入盟投资吸引力再增强

  2003年,波兰已经成为欧洲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在全球也排名第4。在加入欧盟之后,波兰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欧盟最具外商投资吸引力的成员。

  作为新入盟10国中人口最多、国内市场最大的一个——波兰,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什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么呢?波兰入盟之后的经济展望及投资研讨会上,波兰信息和外商投资机构分析,波兰在很多方面有着独特的投资优势。投资吸引力波兰居全球第四

  据A.T.Kearney机构的调查,2003年波兰已经在“世界上最吸引国外投资者的国家”排名中居第4位,排在中国、美国、墨西哥之后,在欧洲居首位。波兰信息和外商投资机构会长安德意认为,这说明波兰有一个稳定与安全的投资环境。入盟将增加波兰的投资吸引力。

  据了解,波兰是一些重要国际组织如联合国和WTO的成员,中国企业进入波兰将获得多方面的利好。包括进入了一个4.55亿人口的欧盟大市场。在这个市场中,劳动力和资本可以自由流动,企业不仅可以在波兰提高产量,而且因为波兰的入盟使它具有更高的信誉度。同时波兰政府在入盟后获得300亿欧元的支持,这将用于发展基础设施和教育。

  入盟对波兰商品进出口也提供了更好的条件,促进波兰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地位的提高;现代技术的引进,增进了质量和成本效力;增多了与欧盟成员国商务合作机会。

  据波兰信息和外商投资机构会长安德意·哲戴布斯基介绍,波兰去年外商直接投资达到720亿美元,是中欧地区吸引投资最多的国家,而且它占了中欧国家吸引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经济发展前景良好

  波兰经济正处在充电的时期。国民生产总值在2003年增长了3.7%,2004年预计增长5%,通货膨胀率在1%之下。据估计,在未来几年内,波兰的出口增长将保持在9%左右。波兰的市场条件也将继续改善。目前,波兰已成为东欧的楷模,并担当着稳定各方面的角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999)的会员资格印证了波兰的政治转变,而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世界30个最富有国家)和世界贸易组织同时接受波兰为一个新兴、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体系,由此可见,波兰与世界经济接轨顺利。

  据欧洲委员会预测,在确定欧委会成员资格的头两年,波兰和其他中欧国家的经济将翻两番,经济增长速度将与欧盟15国达到同样的水平。另据波兰市场调查机构IbnGR预测,入盟可能使波兰2004年上半年投资风险降低,投资风险最高的领域仍然是制糖业、采矿业和石膏制造业。许多现代后勤中心集中在波兰中心区

  波兰处在欧洲的中心地带,在确保货物从波兰运抵欧盟和西方市场,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商品能够非常方便地在波兰境内加工制造,同时可以将货物从这里运抵欧盟各国和东方市场。

  同时,未来20年内,在2300公里的高速公路的计划被认为是欧洲最具雄心的事业之一。该计划也是空间联系上的扩张,增强了国内外市场在空中和港口服务方面的竞争力。这样就加强了海上高速公路的运输能力,把波兰港口和波罗的海的其他港口连接起来。在这几年中,许多现代后勤中心在波兰将陆续建成。其中绝大多数位于大城市附近,集中在波兰的中心地区。庞大中产阶级逐渐形成

  波兰拥有一个近4000万消费者的国内消费市场,它是欧洲中部最大的经济带。高素质的年轻人(半数波兰人口为35岁以下人群)倾向于时尚消费。生活方式和生活模式的改变创造了新的需求。消费市场的成长对波兰经济的其他方面具有重大影响,创生出其他一些经济内容(如,广告、连锁超市等),引领其他经济领域的快速成长(如,ICT行业)。

  在波兰,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逐渐形成,他们的可用收入足以支付各式各样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人口的生活水平和购买力不断升高驱使生活消费品市场急速发展。国外投资者享国民待遇

  波兰资金市场的结构及政策法规均模仿最现代最有效的体系结构。华沙股票交易所(WSE),是波兰最安全的交易所,又是一个能自我调节的组织。1994年,华沙股票交易所被吸纳为国际联邦股票交易(FIBV)所的正式成员。就在此时,在波兰登记的外资企业得以与波兰国有企业平起平坐。国外投资者可以购买波兰公司的股票。

  在改革了14年之后,2002年年底,波兰银行系统包括了波兰国家银行、62个联股商业银行,以及605个合作银行。2002年,银行体系中有52个私人商业银行在波兰运营,国外持股者控制的有45家。他们持续增加投资,并使国外投资者控制的银行的资产占到银行总资产的67.2%。它们就是在波兰市场上鼎鼎有名、广为人知的城市银行和HSBC银行等。入盟也将促进波兰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地位的提高。(实习生 蕥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