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家如何面对银根紧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0:4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明炜

  分析近一时期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发改委等几部门的发文,可以看出,国家进一步控制信贷规模,控制部分行业投资过快及地区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的决心越来越坚决。面对越来越明晰的银根紧缩信号,作为经济细胞的企业家,如何去面对其中的挑战和机遇呢?经济学者又如何给银根紧缩下的企业家出谋划策?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许多民营企业家赞成银根紧缩

  辽宁盼盼集团董事长韩召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银根紧缩对企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太大。从企业成本来研究,货币当局紧缩银根对部分投资过快的行业进行控制,已经对企业成本产生实际的效果。目前企业产品的原材料之一——钢材每吨已经回落了200至300元,价格较以前下降了5%-6%,仅此一项,企业成本就下降了1%-2%。

  韩召善相信,虽然钢铁目前价格还比较稳定,但下降的趋势应该比较明显。并且,适当紧缩的货币政策对企业家的素质是一种考验。

  浙江苏泊尔集团董事长苏增福告诉记者,他对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也持欢迎态度。此项政策对知名企业、大企业是一种促进,能促进其提高资本、资产、生产、销售的效率,对企业来讲是一种考验,它可以提高企业的生存和应变能力。

  浙江广厦集团董事会主席楼忠福也认为,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对投资速度过快的房地产企业的规范有益处。对一些有规模、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来说,他们肯定持欢迎态度,企业家也不必太过紧张。但他也提醒,紧缩政策一定要适度。

  汽车企业虽有凉意仍表示欢迎

  北京吉普公司对银根紧缩显然感觉到了一点凉意。因为对汽车企业而言,流动资金在企业生产中占有相当的分量,虽然目前银根普遍紧缩,对企业有影响,但还没有到严峻的程度。公司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外部市场销售来看,银根紧缩对企业有一定的影响。如大的钢铁、房地产等建筑项目受政策影响,可能要停工及压缩,这对北京吉普的产品——吉普车有一定的影响,但比例不会很大。但他同时对紧缩政策持欢迎态度。他认为,此项政策对有发展前景、有产品储备、有市场潜力的规范的汽车企业和对规范整个汽车行业来讲,都是有好处的。

  学者:银根紧缩挑战企业家智慧

  长期研究宏观经济的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成勋认为,货币紧缩会抑制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有利的方面是:从成本来讲,企业成本会有所下调,利润会增加。从销售价格来讲,会影响企业的销售收入。而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货币紧缩就会影响到企业利润。

  对于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幅度较大,而产品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的企业来说,紧缩银根有好处,是机遇期,企业有较多盈利。这类企业要把握好市场的节奏,不要过分紧张。

  另一方面,紧缩银根对企业家素质也是一大考验。在同行业内,如果有一部分企业由于经不起货币紧缩的挑战而败出圈外,竞争力强的企业就能获得更好的扩张机会。从这个情况看,企业、企业家要练好自己的内功,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则说得更明了:“好多事情是逼出来的”。如民营企业家,当时他们既没有工厂土地,也没有其他的资源,只能搞市场化程度较大的轻工业。分析浙江的经济发展,都说明从政府直接投资为主到民间投资为主的变化,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关键。

  李义平说:“我印象最深的是,浙江有位民营企业家叫邱继宝。他一步步为形势所逼,把自己的产品从非洲市场卖到了北美市场,后来又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把产品卖到了东南亚市场,最后卖到了竞争比较激烈的欧美市场。”

  李义平介绍说,1997年开始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在当时许多企业眼里更多的是困难,但邱继宝却看到了机遇。金融危机带来了东南亚一些国家的货币贬值,而我国人民币十分坚挺,国家又不分所有制对进口高新技术、设备实行鼓励政策,这是引进高新技术、大规模实施技术改造的难得机遇。邱继宝当时举债斥巨资从美国、韩国、台湾地区引进百套最先进的自动化加工设备。不仅迅速提升了产品档次,而且为成功进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市场领取了通行证。

  李义平认为,现在银根紧缩,对企业家就意味着要节约资本,意味着要通过提高技术含量及建立新机制来节约宝贵的资源。因此,对企业家来说,这不仅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提高的机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