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仲裁机构:一切为了良好的信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0:32 国际商报

  5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主办的“第17届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ICCA)国际仲裁大会”在北京举行,这对中国仲裁的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1994年6月22日至23日,CIETAC与ICCA在北京成功地联合举办了一次“国际商事仲裁研讨会”。研讨会对中国仲裁法的制订起了积极的作用。当时,CIETAC寄希望ICCA在北京举办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一次“国际商事仲裁大会”。相隔十年之后的今天,由于CIETAC在国际上的声望不断提高,ICCA将第17届国际商事仲裁大会交由CIETAC主办,这表明了ICCA这个国际仲裁组织对CIETAC的信任,同时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仲裁的关注和重视。

  CIETAC在国际仲裁界的影响正在日益扩大。CIETAC在50年的风雨历程中是怎样赢得广泛的赞誉,是怎样树立自身现代化和国际化形象的呢?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名誉主任任建新。

  记者:CIETAC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仲裁机构,长期致力于解决国际和国内的经济贸易争议,以其独立、公正、高效的仲裁工作在国际仲裁界享有极高的声誉,请您谈谈CIETAC在50年来是怎样取得这样突出的成就的?

  任建新:CIETAC是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提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于1956年在北京设立的,是当时中国唯一受理涉外商事争议的仲裁机构。中央人民政府根据中国对外贸易的客观需要,高瞻远瞩地作出设立中国自己的涉外仲裁机构的决定,是非常正确和有远见的。它为我国涉外仲裁制度坚定不移地走现代化和国际化的仲裁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结CIETAC五十年的经验,我们强调仲裁委员会根据独立自主的方针,平等互利的政策,参照国际习惯的做法进行工作。处理案件时,既遵守适用的法律,重视双方合同条款的规定,也重视国际习惯的做法,把三个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公平合理、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仲裁委员会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仲裁员队伍。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中,人的因素是主要的。CIETAC一贯注重仲裁员队伍的建设,我们从法律、经济贸易、科学技术等方面,具有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中外人士中,聘请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办事公正的仲裁员审理案件,并加强对仲裁员的管理和监督,保证了案件的公正性。同时仲裁委员会也注意适时地调整符合市场发展需要的仲裁程序规则,满足不同行业当事人的仲裁需要,为当事人提供高质量的仲裁服务。正因为如此,CIETAC五十年来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赞誉。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刚才谈到CIETAC是经中国政府决定设立的。这就是说,一个国家对本国仲裁采取什么政策,实际上关系着整个国家仲裁事业的兴衰。我国人大和司法部门对仲裁工作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于1995年颁布实施了《仲裁法》;此后最高法院也相继出台了有关仲裁的司法解释,进一步完善仲裁立法。应该说,我国仲裁的发展与人大、司法等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仲裁服务市场将更加开放,CIETAC如何应对市场发展的需要?

  任建新:仲裁是解决商事争议的有效方式,这一点已经成为国际经贸界一致的共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意味着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广泛,中国的市场更具有吸引力,因此,经贸争议的发生也会相应增加,这为CIETAC发挥自身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CIETAC应对市场的需要有着显著的优势。首先,CIETAC是国际性仲裁机构,有比较成熟的国际仲裁经验,在成立之初制定的仲裁规则和实际做法已基本上与国际仲裁接轨,有众多国际仲裁专家担任仲裁员,并长期与国际仲裁界保持着友好联系,合作也日益紧密。CIETAC裁决内容的公正以及执行情况,得到当事人信赖。CIETAC倡导的“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争议解决方式已经得到国际仲裁界的重视,并在国际仲裁实践中得到逐渐广泛地运用。这次ICCA大会将“有关中国的仲裁和调解”作为第一个议题,也说明国际仲裁界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二是,CIETAC的仲裁不受任何外来的干预,不受任何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这使得CI-ETAC的公正性得到高度的保证。三是,仲裁市场需要高质量的仲裁服务,包括仲裁程序的高效、裁决的可执行性等。CIETAC在这些方面给予高度的重视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国际竞争的综合实力得到了不断的加强。四是,CIETAC不断创新,推出适合市场发展需要的仲裁服务产品,大力推广行业仲裁,CIETAC所实施的与商会和协会互补优势、由专家仲裁的做法已经初见成效,是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重要举措。

  尽管CIETAC正在朝着现代化、国际化的目标继续前进,但是仲裁事业的发展是离不开国家政策支持的。我国国际仲裁不可避免的要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国家应重视建立与国际仲裁发展协调配套的管理模式和相应支持的政策措施,在仲裁财政收支方面推行市场化管理,增强与国际仲裁机构竞争的力量,这些都是必要的和急需的。

  《仲裁法》颁布实施以来,仲裁机构为保证公正、及时地仲裁涉外经济纠纷,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国际经济贸易日益增长,正如胡锦涛主席2004年4月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的,亚洲继续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也继续是全球贸易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在这种形势下,经济贸易争议将必然增多,对仲裁工作必然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适应新的形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总结经验,研究新的问题,使我们的涉外仲裁事业不断得到创新和发展,更好地为仲裁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可信赖的仲裁服务,为中国和国际经济贸易健康发展服务,为不断完善我国的仲裁立法服务。

  记者:ICCA国际仲裁大会在北京由CI-ETAC主办,表明中国和中国的国际仲裁机构令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吸引国外投资的重要因素,外国资本进入中国市场后,需要得到相应的法律保护,那么,CIETAC在改善我国投资环境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

  任建新:中国是亚太地区经济的热点和核心。1979年中国颁布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1988年又颁布了《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这两部法律均鼓励外商与中方发生争议时通过仲裁解决。外国投资、合资或合作经营企业的迅速增加,不可避免地会带来经济纠纷的增长。多年来,外商和中方发生争议时均自愿提交CIETAC仲裁,因此CI-ETAC受案数量上升,在其他国际仲裁机构中一直名列前茅。仅以1995年为例,CI-ETAC涉及外国资本或具有涉外因素的案件的受案量就达到902件,其中合资合作案件达200多件。近10年来,每年约有200件涉及外国投资的案件提请CIETAC审理并作出裁决。CIETAC裁决的公正性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年保护期的临近,金融、保险等市场也将逐步实现开放。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中国对外资银行正式开放了上海、深圳、天津、大连4个城市的人民币业务。2002年12月1日,中国对外资银行进一步开放了广州、珠海、青岛、南京、武汉5个城市的人民币业务。5年保护期过后,银行业将不分地域、业务地全面开放。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CIETAC率先出台了适合解决金融争议特点的《金融争议仲裁规则》,为金融界当事人处理金融争议提供了最快捷的仲裁方式。CIETAC在保护国际知识产权方面也采取了相应措施,设立了域名争议解决中心,依照有关国际公约和法律对域名知识产权进行合法保护。应该说,CIETAC在改善我国投资环境、保护外商投资争议当事人合法权益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记者:这次ICCA国际仲裁大会在北京召开,您有什么感想?

  任建新:国际商事仲裁委员会把这次国际仲裁大会确定在北京举行,表明CIETAC在国际仲裁界享有较好的声誉和地位。我本人曾经从事涉外仲裁工作多年,对仲裁工作和CIETAC有着深厚的感情。后来我虽然离开了贸促会的工作岗位,但仍然关注CI-ETAC的发展情况。现在有这么多的中外朋友们出席这次大会,我感到十分欣慰和高兴。衷心祝愿这次国际仲裁大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对中国和世界仲裁理论和实践产生深远的影响。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