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要把“脏水”泼到中国人头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0:32 中国财经报

  由于国外媒体的片面宣传,在世人面前往往造成这样一种印象,中国为了获利在侵犯别国知识产权。

  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严正指出,中国是侵权盗版最大的受害国

  本报记者 钟昱 实习生 孙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老王徘徊在北京中关村人流如织的街头,家中的电脑正等待着他将各种软件带回家。老王并未走向高楼林立的商场,而是选择了十几个外地人聚集的街角,只掏出了10元钱就顺利地买到了包括WINDOWS98在内的一张内容丰富的光盘——老王满载而归了!

  如同北京的中关村一样,在我国许多地方的大街小巷中,你会经常遇见这种兜售盗版光盘的小贩。10元甚至5元一张的光盘,内容无所不包,真可谓“物美价廉”。这给中国广大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同时,却引起了国外的强烈不满——他们普遍认为中国成为了侵权盗版的最大受益国。

  然而,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在一次公开场合却理直气壮地指出:“中国其实是侵权盗版的最大受害国,它影响了我们的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影响了我们的财政税收,损害我们的国家形象”。

  一石激起千层浪——面对众多媒体的种种疑惑与不解,在随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内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其新闻发言人王自强依旧向记者表示:“中国为侵权盗版最大受害国”。

  那么,究竟为何中国成为了侵权盗版的最大受害国?

  侵权盗版源头大多来自境外

  “对于侵权盗版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只看结果,重点更应该放在抓源头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顺德向记者这样表示。

  不可否认,由于种种原因,我国有些地区非法生产了大量的盗版光盘,严重地损害了著作权人的利益。但我们不能只是简单的从结果来看待问题,对于我国发生侵权盗版,我们应当看到更重要的另一面——绝大多数侵权盗版光盘的母盘都是从境外运入我国。有关资料显示,从1996年到2003年,海关查处的盗版光盘已经达到3亿多张,同时,还有大量的走私盗版光盘进入中国市场,这说明侵权盗版的很多源头是来自于境外。从1996年到现在,中国政府已经查处了用于生产非法光盘的非法生产线182条。需要说明的是,这182条生产线没有1条是中国自己生产的,因为我国还没有能力生产这些设备。从这些方面来看,对于中国成为侵权盗版的最大受害国我们也就不会奇怪了。

  如今,侵权盗版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它已经形成了一个国际产业链。如果只是简单的指责这个产业链的末端,这显然不太公平。“就如同一条河流受到污染,我们不能仅看下游,而应该从源头看起”,李顺德如是说。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问题

  “对于一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们应该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待,而不能割断历史简单的进行判断”,李顺德向记者表示,发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是经历了几百年才发展到现在的状况,其间也经历了许多曲折的历程。以美国为例,由于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包括名著等在内的大量书籍需要从欧洲引进,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美国早期在版权保护立法方面就有意降低了保护力度,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才加入了版权保护水平较高的《伯尔尼公约》,而此前美国仅仅加入了版权保护力度较低的《世界版权公约》。

  我国目前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之中。同时,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才20多年,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不是很强,与此同时,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仅2003年国家版权局就组织了三次全国性的集中专项治理行动,收缴各类盗版制品1290万件(张),共对2542家侵权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李顺德向记者强调指出,“对于知识产权保护,

  我们不能抛开历史发展阶段空洞地来谈,我们也不能不看成绩,只是互相指责。我们需要更多的是各国间的合作,来共同打击侵权盗版这一世界‘公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