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川化股份污染事故警示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控制污染:来自公众和市场的压力在某种程度上要比政府指令更有效

  近年来,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此前福建三农(000732)因“沙溪死鱼事件”而备受指责。去年7月,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因不法排污受到查处的37家企业,其中上市公司有三家,分别是晨鸣纸业(000488)、美利纸业(000815)和沧州大化(600230)。在8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通报的十大环境违法案件中,民丰农化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000950)、渝钛白(000515)和沧州大化赫然在列,其中民丰农化污染案位列榜首。

  今年2月至3月,四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000155)第二化肥厂违规技改并试生产,设备出现故障,导致沱江流域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恢复需5年时间———

  A.支柱企业被严查重罚

  今年2月至3月,位于长江上游一级支流沱江附近的四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化肥厂,违规技改并试生产,设备出现故障,氨氮含量超标数十倍的废水倾泻而下,导致沱江流域严重污染,造成简阳市、资阳市、内江市、资中县等地近百万群众饮用水暂停供应,沱江鱼类大量死亡的严重后果。据初步核定,沱江污染直接经济损失约3亿元人民币。

  近日,这起建国以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工业污染事故原因已被彻底查明。四川省环保局已依法对川化集团开出了100万元的重罚单,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严肃处理。

  根据川化股份的公告所称,公司第二化肥厂在装置大修与技术改造对接后的开车、生产试运行阶段,因第二化肥厂停车,每天将导致公司损失64.74万元(毛利)。

  川化股份是于1997年9月经当时的国家体改委批准,在对川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改组的基础上,由集团公司作为唯一发起人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2000年9月26日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拥有总资产12.7亿元,净资产5.24亿元。川化股份的控股公司———川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四川化工厂,成立于1956年。该集团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合成氨、氮肥生产企业之一和最大的三聚氰胺生产企业,年营业额达10亿元以上,是我国特大型化工企业和18个大型化工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四川经济和我国化工行业的支柱企业。

  B.大好局面毁于一旦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农业生产资料的涨价,尤其是以尿素产品为主的化肥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川化股份的生产经营形势本来非常之乐观。尽管在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发布了稳定化肥价格的紧急通知,规定大型氮肥企业生产的尿素中准出厂价格之上限为每吨1400元。但是,该通知同时规定对化肥生产用电实行优惠电价,铁路运输继续实行优惠运价,免征铁路建设基金,并从2004年1月1日起恢复对尿素生产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政策。根据川化股份随后发布的公告所称,公司在2004年享受该项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可得到1200万元左右的增值税返还,中准出厂价格的限定对公司价格无影响。也就是说,川化股份并不会受到限价政策的负面影响。

  可如今,沱江水域发生污染事件不得不让川化股份的生产停顿下来。受此影响,川化股份的股价随之出现重挫,并且分别在4月15日和5月10日封于跌停板。

  C.人祸比天灾更可怕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国民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环境违法问题已逐渐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此前福建三农(000732)因“沙溪死鱼事件”而备受指责,如今该公司依然被这片阴影笼罩。去年7月,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因不法排污受到查处的37家企业,其中上市公司有三家,分别是晨鸣纸业(000488)、美利纸业(000815)和沧州大化(600230)。在8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通报的十大环境违法案件中,民丰农化(000950)、渝钛白(000515)和沧州大化赫然在列,其中民丰农化污染案位列榜首。去年11月,海正药业(600267)也因为在生产中存在环保问题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曝光。而且正是由于公司未予以重视,使得今年4月下旬,公司药物中间体车间又因氨气、甲苯泄漏引起高温燃烧而引发爆炸事故,导致2名员工死亡。

  正所谓亡羊而补牢,后悔则晚矣,这些都是血的教训。据四川省副省长刘晓峰日前向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称:川化漠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受经济利益驱动,在技改项目不按规定向环保部门提出验收申请和环保设施不能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擅自强行违规进行试生产,直接造成这起事故;所在地方政府环保部门责任心不强,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发现问题不及时,延误了事故处置时机,是引发事故的又一原因。据四川省环保局污控处处长方元介绍,从2月6日至3月2日,川化二分厂共把2000吨纯氨氮排进了沱江,使沱江水含氨氮浓度达到规定标准的数十倍。

  四川省环保局的调查结论是,此次事故“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D.川化环保部门“传统造假”

  按照国家规定,在河流枯水期,排污企业应“限制生产,减少排放”,排污企业调试生产前本应向环保部门申请报告,并在其监管下试生产,但川化没有这么办。环保部门要求所有大型工矿企业都安装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川化因为不愿意掏这100万元一直没有安装,事故发生后,仅用3天就装上了。更为严重的是,川化对事故隐瞒不报,还制造假的排污数据应付检查,直到3月2日,该集团环保处还说自己是达标排放。

  也许是“无官一身轻”的缘故,川化股份环安处原处长何某某在被停职后终于讲出了“大实话”。他说,“长期以来,川化股份对污染的监测都是‘两本账’:一是监测原始数据,反映真实排放情况,只供企业内部掌握;另一个是经过整理的数据,是上报给环保部门看的。”“这不是我当处长才这么干,而是一直沿袭下来的,我的前一任,前一任的前一任,都是这么干的。”“企业环保部门和地方环保部门不一样,如果查出排放超标,地方环保部门可让企业停产,而我们怎么可能让企业停产?我们只是为生产部门服务的。”

  另据调查,此次特大污染事故与当地政府环保部门责任心不强,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发现问题不及时,延误了事故处理时机,也有直接的关系。可见,这种“现象”的根子还是来自于环保的致命伤———地方保护主义。

  E.新政:环保状况与股票上市挂钩

  即使是从自身角度考虑,上市公司也应该加强环保方面的工作。

  据了解,去年年初国家环保总局与中国证监会已达成共识,将上市公司的环保状况与其股票上市直接挂钩,一旦发现上市公司有污染、破坏环境的行为,三年内将不许该公司的股票扩容,这一政策有望年内实施。毕竟,随着市场的发育健全,过去政府用指令性手段来控制污染的办法不再万能。相对而言,将环境信息公开将成为更有效的污染控制手段,因为对企业来说,来自公众和市场的压力在某种程度上要比政府指令更沉重。

  因此,希望那些仍在污染环境的上市公司及其它的企业,悬崖勒马吧!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