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业八大利好对垒八大不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38 中国经济时报

  分析刘德谦

  今年“五·一”黄金周,国内旅游业又收获不菲,而我对今年全年国内旅游新发展的估计,也一直比较乐观。这种乐观是基于自己的这样三点认识:一是人类旅游需求的难以转移性,在经过瘟疫、战乱等灾害后,这种需求将有可能表现得更强烈。二是我国旅游发展基础的稳固性,再加之我国对旅游业恢复采取的扶持措施,将为SARS后旅游业的恢复创造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更多有利的条件。三是旅游业全行业职工将为之付出的努力。所以一旦疫情得到控制,疫情警告得到解除,被非典抑制了的旅游消费能量获得了释放的机会,旅游业就会出现惊人速度的反弹。

  大家知道,全球范围的大众旅游,便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展起来的。正是因为二战,可能让居民对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加之物质条件成熟,大众旅游便发展起来了。

  2003年8月,我国商务部官员在分析SARS给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和消费行为带来的影响时,曾经指出,今后新的不断地涌现的消费热点将集中在住房、汽车、通信、教育、旅游、健康这六大领域。尽管这六大领域都将是居民今后一段时期的热点消费,但是从旅游这一消费品的特征来看,却与住房、汽车不一样。旅游不是一次性购买后就可以长久享用的。旅游是一次性购买和一次性消费同时发生的商品,因此它没有需求饱和的情况,也没有储存的可能,反倒有一个不断消费、再行购买的过程。再加之旅游消费价格在目前比较贴近和适应中国中等收入水平的居民,因此就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根据对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因素的分析,根据对近年中国国内旅游发展现状的分析,根据对SARS后中国国内旅游复苏态势的分析,我认为,对中国国内旅游的稳步发展,我们完全有保持乐观态度的理由。

  其后的一段时期,我国国内旅游的发展将迎来诸多的利好因素,同时也将继续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

  利好因素是:一,我国城镇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和农村居民收入的部分增长将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将继续成为城乡居民国内旅游活动继续增长的基础。二,SARS的冲击,使得我国居民对自己的健康更加关注,因此居民对有利于增进健康和自我发展的支出将更加肯于支付。三,我国居民健康的增进,教育程度的提高,将与收入的增长进一步合成推动旅游需求增长的新推力。四,已有的旅游体验的获得,将更进一步激发居民对下一次旅游的选择。五,各级政府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视,对居民生活的关心,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的开发,“黄金周”期间的全力以赴等,都会继续发挥后续效应,并将使旅游供给继续得到改善。六,外资进入旅游业的更加方便,不仅促进了外资的陆续进入,而且其所带来的活力和冲击,还会促进中国旅游业更加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七,民间资本不断地投向旅游业,将对旅游开发和旅游经营发挥积极的作用。八,国家经济实力的继续增强和社会生活的更加活跃,将给国内交流类型旅游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不利因素是:一,农村经济实力的欠强和农村居民收入的偏低,以及农村发展的不平衡,将继续成为农村出游难于大幅度增长的制约力。二,SARS和一些灾害对2003年农村经济的深层影响,使2004年农村出游的增长缺乏足够的后劲。三,越来越盛的都市消费的大型化,将形成城镇居民消费的巨型分流。四,休闲方式的日趋多样化,将逐渐改变居民此前以旅游休闲为主体的假日选择。五,对SARS反弹的担心,仍然对旅游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制约。六,少数经营者的经营失误,仍旧影响着部分居民对出游的选择。七,少数目的地旅游开发的无序状态,不仅对资源和环境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损失,也给旅游业的形象和声誉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损失,甚至可能会加深部分人士对旅游业的误解,乃至进而导致某些部门或地方作出不利于旅游产业的选择。八,某些部委之间关于目的地管理的不同意见,和旅游目的地管理的多头化,将使得旅游目的地(目的点)的管理继续处于延续多年的有用功少、无用功多的尴尬格局。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