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司业绩下滑负债高达98亿 三九集团罢免赵新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5月16日下午,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在三九集团宣布,掌舵三九集团近20年的赵新先被正式免去三九集团所有的职务--党委书记、总裁、董事长。同时,由原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常务董事、副总经理孙晓民担任三九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分析人士认为,赵新先的罢免与三九集团高额的债务纠纷有关。

  被免掉一切职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5月16日下午,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在三九集团宣布,根据国家关于高管人员年龄的规定,免去现年64岁的赵新先所有三九集团的职务。同时,原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常务董事、副总经理孙晓民接任三九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职务。

  据内部人士透露,赵被免去所有的职务在此前已有先兆。

  5月15日,记者从三九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赵新先将于5月16日被免去三九集团所有的职务。该人士透露,今年4月份,国资委先后派出两位副主任领头的调研组到三九集团进行调研。

  该人士说:在一个月内由国资委两位副主任分批到一个企业调研的情况几乎很少见。当时,国资委就已经知道三九集团存在的问题。

  此次赵被免职与公司高额的债务纠纷有关,特别是今年多家银行逼债更是引起了高层的不满。该人士说。

  此间,社会上还曾流传,赵已被双规的事宜。

  不过,三九集团总裁助理吴波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一再引用李毅中的话强调:赵的免职是因为其年龄过大,而不是三九集团高额的债务纠纷和业绩下滑等其它原因。同时,他还表示赵被双规的消息不实。

  债务高达98亿

  赵被免职不仅仅是因为年龄问题,肯定与公司高额的债务纠纷及业绩下滑有关。一长期研究三九集团的分析人士认为。

  据记者了解,今年,三九集团可谓是负面消息不断。

  4月15日,三九医药发布公告称,因深圳本地银行要求提前还清所欠的3.7亿余元贷款,截至2004年3月31日,公司大股东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及三九企业集团持有该公司的国有法人股6.97亿股中的5.82亿股(约占83%)已被司法冻结。

  5月1日,深圳市拍卖行发布公告称,受深圳以外一法院委托,5月12日对三九医药4274万股国有法人股进行竞拍。不过,事后,记者从深圳市拍卖行拍卖部林惠娟经理处了解到,当天因无人参加竞拍而导致流产。此次起拍价已经相当低,每股起拍价仅为1.53元,低于目前其每股净资产2.97元近一半。林惠娟说。

  三九集团负债率太高了。以其旗下的三九医药为例,去年年末其流动资产不到64亿元,而其流动负债却高达51亿元,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为1.26。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说。

  记者从三九集团有关资料中发现,截至2003年底,三九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欠银行98亿元,其中三九集团6.6亿元,三九药业34亿元,三九医药(000999)33亿元,另两家三九集团旗下的三九生化、三九发展14亿多元。

  此外,记者从三九集团旗下的三九医药刚披露的季报发现,其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均同比下降近18%。

  曾经雄心勃勃

  三九集团的高额负债极有可能与赵新先的管理有关。因为其在职时一直是一人说了算。李阳分析说。

  据三九集团旗下的三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戚海亮介绍,1985年,赵新先带着几名大学生,创办了南方药厂(即三九集团的前身)。到1991年底,三九的销售额就达到6.39亿元。1992年,三九集团又和泰国正大集团、美国花旗集团合作,组建了三九正大药业公司(即三九药业的前身)。2000年后,三九收回了外方股权,并上市成功。从集团成立以来,赵一直兼有党委书记、总裁、董事长等职。

  赵新先再也不可能自己完成其规划的长远目标了。一位长期研究三九集团的人士说。

  据了解,赵新先曾在公司公布了长远发展目标,即5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的、最先进的植物药厂,10年内成为亚洲最大的医药工业企业,力争用15年左右的时间打进全球500强企业行列。

  记者从三九集团的内部人士处还了解到,在赵被免职前,三九集团旗下的三九药业已和印尼力宝集团达成了重组协议。目前,力宝集团已派人员进驻三九集团。

  但昨天吴波否认了此说法。他称,公司目前正和力宝集团谈判,力宝人员进驻三九集团并不代表已签约。

  链接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通用技术集团)是由原外经贸部发起设立,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投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于1998年3月正式成立。

  通用技术集团组建5年来,年进出口贸易额一直保持在70亿美元左右的较高水平,在全国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排名中,始终位于10强之列。截至2002年底,集团总资产为187亿元人民币,境内外净资产比组建时增长57%,资产负债率下降12%。

  目前,通用技术集团设有职能部门12个,海内外直属经营机构24个,其中包括1家业绩良好的境内上市公司--中技贸易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及所属公司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贸易与合作关系。和讯京华时报/叶永笔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