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艺类展会反间谍攻势升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30 金羊网-新快报
  防盗版成为企业参展头等大事

  新快报记者 黄海昀

  俗话说“打开门来做生意”。但屡屡发生在展会上的样板被窃事件,已成为工艺类展会参展商的头等大忌。

  日前,记者在广州举办的一个中国日用品工艺展览会上看见,一半以上的参展商将展位做成房屋型特装封闭起来,每个展位的门口都有专人把守,有选择地放行人员进去参观。这与去年记者在同样一个展会上看见的只有个别企业封闭展位相比,今年的参展商反“间谍”攻势又进一步升级。

  封闭展位实属无奈

  此次来参展的福建安溪中田工艺品有限公司总顾问陈清河告诉记者,他们参展主要目的是做出口,因此,一般只允许国外买家进场看样。而其他一同来参展的4家安溪企业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

  福建闽兴公司的林总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开发新产品上费尽心血,投入大量的资金,前几年一拿到展会上就被人抄袭,自己的产品刚刚才上市,甚至还没有上市,仿制品就已低价面市,令公司投资的大量研发费用付之东流,损失惨重。现在这样把展位围起来是不得已而为之。

  陈清河说,虽然展会组织者非常重视保护参展企业的知识产权,还专门请知识产权局进驻展会现场进行维权,但是工艺品的变化快,靠申请专利保护的操作难度大。而且工艺品的品种千变万化,产品的生命周期短,等你辛辛苦苦申请到专利,产品在市场上已被淘汰。他说,因此像工艺品类的企业一般会采取自我保护的手段,一方面加快产品的更新速度,让抄袭者跟不上自己的产品淘汰速度,另一方面,就是采取封闭展位之类实属无奈之防范措施,让“间谍”无可乘之机。

  “间谍”手段日益高明

  有业内人士担忧地对记者说,目前展会正日益成为同行竞争对手收集信息情报的“场所”。特别是在以展示外观设计为主的工艺品、家具、服装类展会上,样品被侵权的频率非常高,目前甚至出现了“盗版专业户”,他们针对不同行业采取不同的手法窃取展品样板情报,手段日益高明。在工艺品展和家具展上,“间谍”主要窃取产品外观,用照相机、针孔摄像头摄下样品,有的甚至是绘画高手,多看几眼就能凭印象勾勒出产品造型;在服装展上,“间谍”则通常除了想办法记下服装造型,还会偷偷剪下一块样品布料拿回去仿制。

  反“间谍”力度加大

  陈清河表示,封闭展位的企业增多虽然属无奈之举,不过,从另一角度看则反映企业对保护自身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记者发现,在各类展会上,很多企业开始拿起法律武器,及时对在展会上发现的侵权行为进行投诉。据悉,在今年的广交会上,就有166件展品因知识产权投诉被逐出展场。另一方面,企业也主动采取措施加大力度反“间谍”。通常的做法是禁止摄影,不提供样品目录等。
  上图:“关门闭户”的展位实属参展商的无奈之举。 新快报记者 黄海昀/摄

  2003年香港贸发局颁发《关于加强会展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规定》,企业参展产品必须保证各方面均没有侵犯他人权利,如果有投诉涉嫌侵犯,且证据比较充分的,被投诉单位就不得不撤回在展览会上的展品,除非其能够提出证据反驳。

  广交会现行保护知识产权规章制度中《参展展品管理规定》提出了一项维权的硬措施:所有参展单位(企业)都必须向大会作出“所有携带参展的展品绝无侵犯知识产权,如有发现,愿接受大会处置”的书面承诺。

  3月1日起,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实施。广东海关表示,将根据新规定尽快与地方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建立固定的执法协作渠道,确保案件的顺利查处。此外,广东海关还将继续加强与香港海关的联系配合,共同协作打击跨境侵权行为。

  (实习生 观宇/编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