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15.7%个股跌破1307价位 谁在狂舞“做空”大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6:27 深圳特区报

  上月初以来,深沪股市跌跌不休,让期待反弹的投资者大跌眼镜,到底是?

  去年11月启动的这轮行情,期间多次“欲跌还涨”。然而,就在投资者确信牛市悄然降临之际,狼终于来了,今年4月7日以来的短短24个交易日,深沪股指周线“五连阴”,其中沪综指最大跌幅达13.31%,深成指更是达17.67%,去年11月以来的涨幅损失近半。从表面上看,目前股指与去年11月的低位1307点相比虽仍有近20%的涨幅,但“拥有20%的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益”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显然只是一种奢望,毕竟眼下已有15.7%的个股跌破1307点价位。

  另据统计,从本轮行情的高点算起,至上周五收盘,有色金属、房地产、汽车及钢铁板块的跌幅均在18%以上,超过大盘12%的跌幅,一度为基金所钟情的“核心资产”竟成了领跌主力。看来,基金去年以来的战绩之所以不错,主要得益于低位建仓,如2003年初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盈率为12倍,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15倍,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16倍,整个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也在20倍附近,价值回归潜力大,不赚个“钵满盆满”实在说不过去。

  今年以来,基金空前大扩容。据统计,截至目前,年内基金首发规模已逾1200亿元,约为此前老基金规模的70%。而基金至少需持有20%国债的规定近期有望取消,300亿资金面临重新配置。如此庞大的入市资金自然巴望能回到老基金“梦开始的地方”———低位建仓。目前新发基金的仓位只有10%—20%,但因其多为老基金的再发,因此打压建仓也不是不可能。

  机会总算如期而至。除了存款准备金率几度上调对股市资金面的负面影响日渐显现外,国家发改委央行银监会日前联合下发了《通知》,将整顿的行业由此前的四大行业扩大到九大行业,紧缩调控政策的治理面正在扩大;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的64670万股一般法人配售股将上市流通,对市场产生的压力也不小;从周边环境来看,进入5月,全球股市跌声一片,深沪股市想独善其身也难……所有这些,无一例外地成了空方打压股指的有力武器。

  当然,周线“五连阴”让中小投资者饱受煎熬了。但也应看到,股市的宏观面并非不可捉摸,对当前紧缩政策要看到它短期阵痛的一面,更要看到它长远利好的一面。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吕正等专家均认为,适当控制一些行业投资过热的措施,从中长期来看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积极作用。事实上,管理层也反复强调,之所以频踩点刹,只为“软着陆”。更何况“国务院九条意见”正在逐步落实中,目前的紧缩政策改变的只是股市运行节奏,不足以改变股市长期向好的大趋势。

  截至上周一收盘,深沪两市市盈率两市平均市盈率8年来首次下破30倍大关,达到29.23倍,两市市盈率低于20倍的股票逾百家。这表明市场已进入低风险区。或许正因如此,中信经典配置、大成稳健等基金经理均直言越跌越该买。

  伴随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基金之间的博弈日渐显现,市场波动可能因此变得更大。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基金毕竟不是“活雷锋”,它没有稳定市场的义务。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顺势而为,波段操作”或许是获取收益的良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