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蜗牛一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5:31 《财经时报》

  加息和燃油涨价不仅仅是美国人担心的问题,同样也成为中国人担心的问题

  猛小蛇

  5月10日,十大工业国(G10)央行的老大们又坐下来开会了,说是十国,实际上是11个国家: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加拿大、瑞典、比利时、荷兰与瑞士。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这次他们的重点会讨论两个议题:加息和油价。

  美国人杀进了伊拉克还抓住了萨达姆,伊拉克的石油储存量居全球第二,如今尽在美国人掌握之中,但美国的燃油价不降反升,而全球范围内的广大“奸商”们也随之而动。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在今年4月1日也上调了燃油价格,升幅达到8%-9%,且一年内涨了两次。同时我们也看到在2003年里,中国三大石油企业都取得了惊人业绩:中石油业绩暴涨187%、中石化上升了155%、中海油增长了55%,是否“暴利”一目了然。

  中国虽然没有进入G10行列,却是WTO成员,油价是借机涨了,利息恐怕也是借机涨的,反正美联储加息在即。加息和燃油涨价不仅仅是美国人担心的问题,同样也成为中国人担心的问题。

  假设这样一种情形:我在某航空公司工作,油价上涨不仅导致家庭成员的出行成本增加,而且导致公司破产,于是我丢掉了饭碗,更糟的是我的汽车贷款和房屋贷款的利息又上涨了,最后我想到一条路可以走:开着飞机撞向银行大楼。这样油价和贷款问题都不存在了,当然飞机、大楼和我也不存在了。

  人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前两者也就是一个“温饱”问题,作为一个有工作的城市人,温饱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并不需要太多的投入。

  然而住和行的消费却不是那么好解决的,尤其是很多年轻人同笔者一样背着住房和汽车两份贷款,一旦油价和贷款利息上涨,都会严重影响家庭开支。

  笔者自己就是一个过度消费的反面样板:每月房贷和车贷要花掉个人收入的60%,应该说是一个相当危险的比例,而我自己也觉得有压力,万一这饭碗丢了怎么办?

  以前我太太也工作,这两份贷款大致占家庭总收入的30%,完全可以承受,即使在每月花掉40%以保证高质量生活外,尚有30%可以放在银行,这30%并不用来生息而是用于提前偿还贷款利息。

  个人认为以前的消费结构是很合理的,在银行和石油公司的老大们为增加利息和上调油价弹冠相庆时,笔者也在苦口婆心劝说太太出去工作:劳动者是光荣的是美丽的,不仅可以带来荣誉感和责任感,还可以带来优越感和安全感……

  可是人生怎能不加息?不加息就不知道什么叫更沉重,我不是什么飞行员,无法轰轰烈烈展开一场战斗。最好的状态是把自己转化成一只城市里的小蜗牛,这只小蜗牛不需要贷款买房子,有个壳就可以了,这个壳直接长在身上,也不需要贷款买汽车不需要烧汽油,完全爬行,绝对绿色无污染无公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