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获得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0:57 学苑出版社

  本文选自《经理人的六项战略修炼:孙子兵法与竞争的学问》第四章

  现在,我们知道了为什么速度是极为关键的了,新的问题是:“怎样才能使我的公司变得迅捷?”,答案就是缩短循环周期。通常,公司管理人员认为缩短循环周期是指缩短制造、材料供应、分销和产品开发的时间。这些周期的确是很重要的,然而,还有其他两种周期也是至少同样重要的。这就是公司的决策制定周期和顾客反馈周期(见图4.3)。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及时决策对迅速行动是至关重要的。你必须观察你的公司,考察信息是如何被搜集和分析的,决策是如何做出的,以及它们是如何转化为实际行动的。

  例如,信息从市场传递到总部需要多久?分部的建议要多久才能到达高层管理部门?

  一旦信息到达了,那么,决策的制定有多快?一旦决策制定了,执行和行动的速度又有多快?是否有方法或程序以保证信息可以抵达决策者,决策者可据此研究做出决策,并且决策被贯彻执行?还是所有这一切都是靠偶然的机会?

  想想所有你知道具有快速决策能力的公司,他们都是在竞争者还在讨论某一市场是否存在的初级阶段时,就已经发现潜在市场、生产产品、进而占领这些市场了。日本的汽车厂商就在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厂商之前认定了存在有利可图的微型车市场。几个小型的灵敏的竞争者也是在IBM确认这个机会之前就发现了微型电脑这个细分市场。同样的情况也发生于其他行业,那些先于其竞争者做出并执行决策的公司现在都是它们那一细分市场的领先者。一旦领导地位已经确立,那些未能发现该市场的竞争者就很难进入了。

  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VI.1)

  如果你希望行动迅捷,你就必须集中精力改进你的信息/决策/行动周期。你能削减所有其他执行周期——产品开发、制造和分销的一半时间,但是,如果你不能缩减制定和执行决策的时间,你的公司就会形成战略惰性,你的竞争对手随时都会打击你。

  现在让我们回到前面讨论过的土星公司的例子。在1981年,当通用汽车公司发现日本汽车厂商生产一台微型车的成本要低几千元时,他们认识到自己没法依靠一种新型的微型车来取得领先地位。然而,在1982年6月,通用汽车公司认识到,他们必须做些完全不同的事情来和日本人竞争。生产新的微型车的讨论又重新开始了,此时,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NASA)的火箭项目在太空竞争中已能够确保美国领先于苏联,NASA又开始了一个新项目,并将其命名为“土星”。

  你可能知道,这场空间领域的角逐始于1957年苏联成功发射人造卫星,使得美国在技术上的自我优越感受到震撼。事实上,苏联航天局第一个向外部空间发射人造卫星,而且这颗卫星比任何一颗美国计划送入轨道的卫星重六倍以上这一事实使美国恐慌。作为回应,美国作出了加倍的努力,在1961年10月,一个巨大的土星火箭升离发射塔。1964年1月,一个土星火箭将一颗重达10吨的卫星送上了太空──当时,这是送入轨道的最大的卫星。结果,这个名为“土星”的火箭——比自由女神像还高——足以给阿波罗(Apollo)登月任务提供动力。

  从美国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到将土星火箭送上太空,美国人用了短短的4年时间。人们或许认为通用汽车公司将新公司命名为土星也就意味着进展迅速。然而,从1981年通用汽车公司意识到他们存在问题到1985年1月土星公司成立,一共是三年半的时间。从那时起直到第一辆土星汽车在1990年末在田纳西州的春山(Spring Hill)工厂的生产线下线,又过去了大约六年。九年半的时间肯定不是认识到问题、制定一个战略决策并予以执行的最佳时间。生产一辆微型车可不是像空间科学那么高深的东西。

  他们没能迅速行动的部分结果是,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上载客车的市场份额从1980年的40%多降到了1990年不到30%,大部分源自于微型车的那部分细分市场。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和九十年代前期,通用汽车公司北美分部始终在亏损。你现在可以看到决策滞后的影响和为什么一定要避免了吧。

  通过缩减你的决策时间,你可以提高你进攻的速度和节奏,这会使你的竞争者惊慌失措、降低他们做出有效反应的能力,提高得到新机会的概率。这就是你的目的!你必须不仅能适应善变的市场环境,你还必须渴求它、利用它、培养它!

  将贵适变也。

  将帅之任机权,遇势则变,因利则制。(VIII.10,9贾林)

  听听西南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赫伯特•D•凯勒赫(Herbert D.Kelleher)是怎么说的吧,“我们总是告诫我们的员工,‘你必须时刻准备着改变,’事实上,有时只有在变化中才能安全”。因此,要缩短你公司执行决策的时间,要着眼于信息/决策/执行循环的每一步。

  正如第3章所提到的,要建立起从基层到总部的情报传递的程序保障。利用像电子邮件这样的工具来建立基础结构,使即时分享竞争和市场信息成为可能,减少下属提供建议和信息的障碍——诸如太多的管理层次、过多的正式复议、官僚主义驱动的自以为是,等等。

  提高决策制定时限的标准,对这部分循环要严肃对待。要将决策者们定期召集到一起,以在重大事件上达成共识。让他们作为一个团队经常相聚以分享思想、解决长远问题、制定战略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在管理团队中形成协同效应的惟一途径。这么做的目的是让他们彼此相互了解,那样他们就能预见到其他人的想法,合作就会协调。他们就可以像锦标赛团队那样,每位队员都了解自己的角色,知道怎样为胜利贡献力量,知道为了成功应如何同其它团队成员协作。如果你能使你的管理团队的工作达到这个境界,你就踏上成功之路了。

  上下同欲者胜。(III.27)

  因此,缩短你的信息/决策/行动循环的关键就是明白什么事是必须立即决定的,只考虑那些与这些事有直接关系的信息,以团队的形式来时常探讨战略,利用书面沟通和经常性的跟踪会议来考察结果。依据这个原则和孙子兵法的其他原则你就可以在市场上击败你的竞争对手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