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动迅速才能抓住转瞬而逝的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0:54 学苑出版社

  本文选自《经理人的六项战略修炼:孙子兵法与竞争的学问》第四章

  速度也与攻击劣势和抓住机会紧密相连,你必须大胆并充满干劲。

  进而不可御者,冲其虚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VI .10)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如果对你的竞争者的劣势攻击太慢,你的竞争者就有更多时间来迎战。这就是同盟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存在的问题。尽管他们有多次机会突破德国的战线,却都因为他们缺乏灵活性而永远无法迅速出击来保持开局的大好局面。德国军队却一直能够借助火车到达被袭击的区域,迅速合拢被突破口,进而反击,收复失地。结果就是,同盟国不得不将打败德国的期望寄托于用累年的战争消耗德国的资源而把它拖垮。

  从另一角度看,如果你快速进攻,战斗就可能在对方还没有反应过来之前就结束了。在1940年,德国与同盟国重新开战。庞大而装备精良的法国部队在马其诺(Maginot)防线后的战壕待命,大多数人都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壕战将会重演。然而,一种新的速度因素以坦克的形式被带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场,坦克能以猛烈的火力冲入敌人防线,迅速进入敌人难以防守的后方,并造成对手的混乱。坦克成为二战中德国军队的标志性武器,这一新的战争形式被称为“闪击战”。德军对坦克的熟练应用,使其绕过马其诺防线并攻击了法国防御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这是法国在仅仅开战几周之后就投降的主要原因。

  在法国的这场战争中一个不广为人知的事实是,法国拥有比德国军队更好而且更多的坦克,然而法国却输掉了战争。为什么?原因就出在法国部署坦克的方式上。法国军队教条式地要求坦克部队分散到行军缓慢的步兵师中,而步兵师最快也只能以步行的速度前进。

  相反,德国部队的战术可以称之为将步兵师机械化(用卡车运送步兵),这样,步兵师就可以跟上速度较快的坦克,并把握他们突破的机会。此外,德国的作战条例要求这些坦克大规模集结以提供最大的冲击力和火力来攻打敌方的薄弱环节。这些坦克师在准备进攻突破的地点大规模集结。因此,在法国,一支较小的德军部队依靠速度、冲击力和集中火力,战胜了拥有较多坦克但却将其分散到行进缓慢的步兵师中去的数量庞大的法国军队。

  这个例子证明,就算你的竞争者有比你更多更好的装备,你也不必担心,速度可以弥补这些不足,并使你在反应较慢的竞争者做出反应之前抓住你的机会。

  发起讨敌如鹰鹯之攫撮也,必能挫折禽兽者,皆由伺候之明。

  是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V.14杜佑;15孙子)

  举例来说,在西南航空公司决定新开辟到阿肯色州的小石城的航线五天后,它们就有两道登机门建成并投入运营,几周之内他们就获得了这一市场25%的占有率。当航空业巨头美国航空公司(US Air)在1999年从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航线撤退时,西南航空公司迅速跟进,在取代了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线几周之内,西南航空公司就获得了从萨克拉门托到伯班航线的39%的市场份额。

  兵贵神速,机不可失。(I.26何延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