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用信息技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0:47 学苑出版社

  本文选自《经理人的六项战略修炼:孙子兵法与竞争的学问》第三章

  信息技术对于获得实时控制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是很有用的,因为它可以用来收集大量信息而且有助于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在孙子生活的时代,击鼓和摇旗被当作指挥信号,现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速度和普及程度可能是孙子无法理解的。然而,如果孙子熟知计算机技术的用处,他应该会很容易的利用它获得竞争优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例如,在佛蒙特州的肯林顿有一家公司名为S-K-I有限公司。单从公司的名称上看,S-K-I公司是经营滑雪场的,然而它并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典型的经营滑雪场的企业。它拥有自己的信息系统,不仅只应用在诸如员工薪资的管理这些日常事务上,而且应用于对经营状况进行实时控制以赢得竞争优势。

  S-K-I有限公司在主要坡道上设置了天气监控设备,用以决定造雪机的水和空气的最优配比,这些设备由一间中央控制室监控。他们用条形码扫描仪对顾客的消费行为进行追踪,记录他们游玩的雪道、在滑雪场中的酒吧和餐馆的消费,然后将员工布置在那些地方。他们拥有一个可以追踪250万滑雪者的数据库,目的是为了通过整理这些信息来了解滑雪者的居住地点、喜爱的雪道以及对滑雪场娱乐场所的偏好;然后直接将邮件发给滑雪者,吸引他们到S-K-I有限公司的滑雪场来。最后,这个信息系统还能以报表的形式表明在一周甚至是一天之内各个场所和部门的赢利或亏损情况,再据此采取适当的措施。

  S-K-I有限公司利用该系统取得了骄人的财务业绩。S-K-I在1959年到1989年的三十年间利润持续增长,1994年收入创记录地达到9900万美元。

  需要提醒的是,S-K-I有限公司要求管理人员必须经常提早到滑道上亲身体验一番,要不然你会认为S-K-I有限公司只是利用计算机处理事情。S-K-I有限公司的CEO普莱顿·史密斯说:“这是一种亲身体验顾客经历的方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