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后需要考虑的事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0:41 学苑出版社

  本文选自《经理人的六项战略修炼:孙子兵法与竞争的学问》第二章

  作为一个战略家,你不仅需要确定竞争对手的劣势以及攻击之处之所在,而且在情况发生变化的时候,以个人顽强的毅力来避免进攻也是至关重要的。

  例如,一个新的机会可能看起来非常有前景。一个新兴的市场看起来正在形成,你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的公司里的一些人会说,对于你来说进入这个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坚持认为进入这个市场是“战略的需要”,或者这是“生存的基础”。采取行动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但是,在对形势进行了研究之后,你发现这个市场现有的竞争对手太强大了,此时难以攻击。你作为一个战略家,就必须能够立场坚定并克制自己作出立即实施那些注定要失败的进攻的决定。

  无邀正正之旗,无击堂堂之陈。

  ……故用兵之法,高陵勿向,背丘勿逆。(VII.25-26)

  你必须等待,直到你找到了对方的劣势来进攻。

  兵不敌且避其锋,尚俟隙便奋决求胜。(III.16杜牧)

  你必须意识到这不但不是进攻的最佳时间,而且也并不是进攻的最佳地点。

  途虽近,知有险阻奇伏之变而不由。

  军虽可击,知有穷蹙死斗之变而不击。

  城虽势孤可攻,知有粮充兵锐将智臣忠不测之变而不攻。

  地虽可争,知得之难守,得之无利有反夺伤人之变而不争。(VIII.11贾林)

  考虑到进行战争的极大风险,必须仔细权衡潜在的收益和可能的损失。在权衡的时候,一定不能感情用事,而要深思熟虑。要记住,明智的战略家是不会轻易发起进攻的,除非胜利已是囊中之物。

  故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IV.19)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