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瑞林:让国产手机不再“芯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09:14 金羊网-新快报
  人物

  ——访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

  新快报记者 朱向华

  国产手机厂商的多元化发展战略正在成为流行趋势。继波导、夏新等手机厂商相继进军汽车领域后,南方高科紧接着宣布进军数码领域。本周,“电话大王”侨兴又表示将挺进手机芯片研发和新能源新材料生产领域。

  日前,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侨兴即将携手韩国一家专事GSM芯片研发的公司介入芯片级别研发领域,在国产手机厂商中率先摆脱手机芯片长期依靠进口的阴影。

  合资公司月底挂牌
记者:目前侨兴的芯片研发进展如何?

  吴瑞林:在与台湾明基、美国Skyworks合作后,侨兴选择了韩国一家专门从事GSM芯片研发的公司,并将领衔成立一间合资公司,从事GSM芯片研发与销售。这家韩国公司是东南亚唯一专业从事GSM手机芯片研发的企业。合资公司最迟将于5月底在惠州正式挂牌,侨兴控股66%。

  这些研发成果将全部由CECT或侨兴消化并生产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包括GSM手机模块和主机板的开发销售。目前第一代GSM芯片样品已经顺利通过美国FTA和香港盈科等国际权威机构质量认证,即将通过国家信息产业部相关机构的检测。

  芯片产值一年后要达10亿

  记者:现在手机制造业分工越来越明显,各种零部件和配件都有相应的供应商。许多知名厂商也流行将手机的零部件甚至整机生产进行外包,但现在侨兴却要一头扎进芯片生产,这是否是一种浪费?

  吴瑞林:制造商将零部件的生产进行外包通常是出于成本的考虑,是一种主动选择,前提是自己要掌握核心技术,否则就只能被动挨打,这方面的教训是很多的。

  近几年来国内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在核心技术研发上提速,而这个核心的核心就是芯片技术。因为如果向国外进口芯片,就得向人家交付高昂的专利费,主动权在人家手里,而且这个成本都要分摊到每部手机上的。这种现状不改变,国产手机厂商就得一直给国外的芯片企业打工。

  我们一直希望能改变这种现状,由侨兴在第一代国产手机GSM芯片上打上“MadeinChina”的标志。

  记者:目前电话机仍然是侨兴最主要的利润来源,掌握芯片研发技术对于侨兴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吴瑞林:具备了芯片研发的核心技术后,国产手机将不再受制于欧美等国家的制约,成本竞争力就会表现得更为突出,对于侨兴而言更是如此。因为侨兴的“野心”是很大的,侨兴希望届时将制造出符合中国国情和第三世界国家国情的手机,从而“蚕食”欧美发达国家手机市场。

  我预计合资公司一年后能实现10亿元的产值,两年后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切入新材料新能源

  记者:现在不少手机厂商、家电制造商纷纷搞起了多元化,侨兴也开始大张旗鼓的在多条战线作战,这样会否导致企业顾此失彼?

  吴瑞林:中国手机业已经从快速增长期进入稳定增长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利润下滑已在所难免,多元化战略可以使国产手机厂商分散风险,摆脱产业利润下滑的压力。

  记者:切入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依据何在?

  吴瑞林:从大环境来看,随着国际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在一些领域面临着许多赶超发达国家的机会。新材料新能源就是这样一个机会,在这个领域,中国完全有机会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形成具备国际水准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国家已将新材料产业列入重点发展领域,并相继出台支持新材料发展的政策与措施,支持和鼓励地方建立新材料产业基地。

  侨兴涂料将用于军事

  记者:一般人认为,从电话机到手机是自然过渡,但现在突然进军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总让人难免怀疑:侨兴能有那么大的能量吗?侨兴在这一块究竟能“玩”出一个怎样的水准?

  吴瑞林:对于这个疑问,侨兴肯定会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侨兴从2003年就开始构筑新材料平台,一年来先后引入高科技新材料项目7项,其中4个正在建设中,其他3个项目也开始启动。我现在可以透露一个消息:已经有核潜艇“盯”上了侨兴(笑)!由侨兴宇田研发生产的“仿生无毒舰船防污涂料”将首次应用在军事上。

  今年3月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启动了第一批共60个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高技术产业发展专项,侨兴的“仿生无毒舰船防污涂料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就名列其中。

  (紫/编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