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职工围堵搅停奥妮转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0:19 南方都市报
  奥妮曾经凭借百年润发、奥妮首乌等产品的成功运作,成为与宝洁等外资抗衡的民族品牌代表。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制图:子瑜

  职工围堵搅停奥妮转制

  引外力重组上市搁浅,日化巨头受困集体企业体制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对于55岁的黄家齐来说,是难得的喘息之机。作为知名日化品牌重庆奥妮的掌门人,黄家齐在行业内和重庆市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但是,在3月中旬的一场风波中,他被80多名职工包围在重庆市江北区经委的会议室,足足39个小时,甚至上厕所都被拒绝,只得在会议室就地解决。这样的奇耻大辱让黄家齐在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仍然摇头连称“心酸”。

  同若干个类似的风波一样,这场围堵事件的导火索也是职工安置:在香港股东向奥妮增资扩股后,新奥妮试图让所有在职职工退回中方股东重庆化妆品厂“养老”……

  围堵风波的背后,是一家集体企业转制的艰难历程。体制的牵绊、利益的向背、人心的纠葛,使黄家齐与和他一起打江山的老人们渐行渐远。已经对立了多年的情绪终于以这样过激的方式爆发。

  体制困局阻碍发展

  重庆奥妮的前身是重庆红星汽车配件厂,一个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的集体企业。1981年,该厂开始生产洗发类产品并改名重庆化妆品厂。1985年,黄家齐经组织委派任该厂厂长。1991年,重庆化妆品厂与香港新成丰贸易公司组建合资企业——重庆奥妮化妆品有限公司。在黄的带领下,奥妮在中国日化界名头渐响,百年润发、奥妮首乌等产品的成功运作,使奥妮成为与宝洁等外资品牌抗衡的民族品牌代表,1997年,鼎盛期的奥妮创下7.2亿元的销售纪录,在洗发水市场占到17%的份额。随着周润发频频在电视广告中深情推荐,奥妮与黄家齐的名气也如日方升。

  但是,盛极而衰,从1998年开始,奥妮便开始呈现颓势。大区销售经理出走、市场业绩下滑等负面新闻不时从奥妮传出。黄家齐精心打造的西亚斯香皂也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业界和舆论在谈及奥妮的教训时,多从市场推广、营销策略方面把脉。而在黄家齐看来,集体企业固有的体制障碍,才是更致命的定时炸弹。

  黄曾多次发表言论,抨击持股75%的中方重庆化妆品厂集体企业体制的弊端:产权不明晰、投资人不到位、人人都有权说话、但是人人都可以不负责任,根本没法应对外部的惨烈市场竞争。

  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的措辞更加激烈:“集体企业就是一个怪胎。”

  “重庆化妆品厂100多职工,有的是原来的老职工,有的是通过招工、顶替等方式断断续续进厂的,他们都不是企业的出资人,但都是产权人,都可以干预企业的重大决策。”

  “国有企业改制还有国家来出面,集体企业改制政府就只能协调,重大决策都需要职工大会通过,但我们厂的职工大会没有几次有始有终开完了的,一直都是吵吵嚷嚷,只要涉及到某些人的利益,马上就乱成一团。”

  引进港资寻求发展

  黄家齐对奥妮动产权手术的时间其实是相当早的。1991年,香港新成丰贸易公司与重庆化妆品厂成立合资公司奥妮,港方出资15万美元占25%的股份,化妆品厂出资45万美元占75%的股份。

  黄家齐将这种合资解读为企业发展的需要,并一直否认自己与港方有个人的关系或者利益交换。但是化妆品厂的老职工一直以来就怀疑这是“假合资”。理由是,香港新成丰的法人代表连某并没有按照他的出资额25%提取相应的投资回报,根据双方的协议,新成丰在奥妮利润中提取0.5%—1%作为投资收益,而实际上13年来只取走了近700万元,尚未达到协议的数目。而如果按照惯例以出资额来提取的话,其数目应该在数千万甚至上亿的规模。

  港方为什么愿意吃这个亏?

  黄家齐的解释是在谈判中最大限度坚持了中方的利益。但是,化妆品厂部分职工认为新成丰只是黄家齐的“壳”,利用它来转移化妆品厂的资产。尽管,他们也拿不出任何有实际意义的证据,但这样的猜疑一直挥之不去,只是在奥妮景气的情况下,矛盾被掩盖在冰山底下。

  重组改制是在谋私利?

  黄家齐并没有停止他的产权手术。

  他希望能够引进有足够资金实力的买家重组奥妮,来稀释原集体企业职工的股份,一步步让奥妮“变色”。他找过香港华润、福建恒安、北京凯利、和记黄埔、联合利华,其中2001年与华润的接触已经谈到了实质阶段,目标是在香港上市,在中国市场上全面狙击宝洁。但在香港华润总部,华润董事长宁高宁对他说的一个担忧不幸言中:“老黄啊,要是你老厂那边通不过的话,那就很难了。”果然,方案拿回重庆以后,便化为泡影。黄家齐说,有些老职工提出要改制也可以,那就要买断工龄,“一年两万,一刀两断”,有些老员工已经进厂30多年,其中不少还是双职工,如果买断的话一对夫妻就是60万,100多职工这样搞下来,奥妮也就等于空壳了。

  除了引进外部力量之外,黄家齐也认真考虑过MBO的可能性。不过,对于一直提防他搞私有化的员工们来说,这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几番折腾之后,黄家齐到底还是在去年5月往前走了一步。他找到的同盟是香港新成丰国际贸易控股公司(首次入股的香港新成丰贸易公司的关联企业)。新成丰国际受让了新成丰贸易的25%股权并追加投资,共出资114.2085万美元,占新奥妮的51.1%股份。重庆化妆品厂出资109.2915万美元,占48.9%。新成丰国际取代化妆品厂成为奥妮第一大股东。

  对于化妆品厂的职工来说,这是一个具有威胁性的协议。他们认为赖以获得生存保证的集体企业职工身份正在逐渐缩水,而黄家齐却在暗渡陈仓。双方舌战不断。

  竞聘上岗制激发矛盾

  今年2月17日,黄家齐在公司食堂内贴出辞职书,宣布从2月18日起不再担任化妆品厂厂长。黄向媒体解释他此举的动机是,他此后将不是化妆品厂的代表,而是港方的代表,受聘继续担任奥妮董事长。不过,黄的辞职没有得到职代会的通过,因为职工们认为化妆品厂的债权债务还没有理清楚,尤其是重庆化妆品厂欠奥妮高达6700万元的债务该如何定性还没有解决之前,黄不能撤退。

  3月17日,奥妮公司新宣布的一条政策成为围堵事件的直接导火线:奥妮公司内退人员94人当月起将不能再在奥妮拿工资,在职职工发了当月工资后将全部退回化妆品厂。黄家齐对记者解释说,很多在技能和素质上不适应要求的老职工占着岗位,人浮于事,所以采取竞聘上岗的方式,不合格的就退回化妆品厂。化妆品厂现在虽然已经没有进行生产了,但是凭着在奥妮公司的投资收益,老职工回去以后不上班也能领到1000多元的月工资,这与在奥妮上班也差不多。但老职工并不领这个情,于是双方彻底“拉爆”。

  仅仅在两个月以前,黄仍然做着奥妮赴港上市的美梦。在他向经委领导的一份材料中勾勒出这个蓝图:争取三年时间将企业年利润做到5000万元,然后在港上市,力争募集10亿资金。而就在这次汇报中,他被职工堵在了会议室。黄家齐的梦看来是很难继续做下去。 本报记者 田间

  记者观察

  集体企业转制遭遇法律缺席

  奥妮事件的是是非非,以及其中复杂的资产关系,很难让人给出一个清晰的结论。

  但是它提醒我们,中国集体企业普遍存在的改制难题如果不能找到破解之道,也许会克隆出大量的奥妮案例。这是埋伏在中国经济体内的病灶。

  “内部人控制”问题突出

  根据2000年全国第一次基本单位普查公报,中国的集体企业数量还有150.1万家,占企业法人单位总数的57%。

  尽管近几年来通过兼并、出售、破产、终止清盘、内部改制等,其数量有所减少,但是这仍然是一个相当巨大的经济群体。一些已经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企业仍然背着集体身份,比如春兰集团。

  集体企业转制为什么特别难?

  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所有权理论上属于该企业全体职工所有,职工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行使所有权。但在实践中集体所有制企业存在着一系列难以克服的内在矛盾。

  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所有者实际上很难实施各种所有者的权力。因为普通职工不具备作出重大决策所需要的充分信息和决策依据。而政府主管部门的介入又名不正言不顺,因此造成了比较突出的“内部人控制”问题,企业实际上被经营者控制。

  经营者难获公平回报

  但是经营者也有经营者的烦恼:我做出的贡献谁来给我更公平的兑现?另外虽然职工代表大会常常是虚设状态,但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却可能成为阻碍因素。经营者的意志很难贯彻,其积极性常横遭打击。只有将集体企业产权量化到个人以后,并允许其在一定的规则下自由转让,以及向企业外部投资者开放,才可能实现股权的相对集中,产生大股东,降低企业的制度成本,形成有效率的现代企业制度。

  企业亟盼法律规范

  这个道理似乎很多集体企业的领导者都懂。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很难找到可以凭借的法律依据。

  除1992年国家有过《集体企业条例》之外,10多年来,对集体企业的资产归属、发展、监管等成长过程中的新问题,无任何新的政策出台。2000年曾经尝试产权改革的春兰集团,由于没有相关的法律根据,最终的产权改革也被迫叫停。

  现阶段,政府对经济改革的介入仍然是最有效的,尤其在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方面。成立国资委后,国企改革明显提速,而在同样棘手的集体企业转制中,政府和立法机关应该有更大的作为。田间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