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市周评):凸现投资价值债市止跌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09: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周债市是5.1长假后恢复交易的第一周,受消息面的影响,债市基本改变前期一路下跌的走势,周初小幅调整后,周中开始反弹,领涨板块仍是中长期券,周末虽有下跌,但本轮下跌行情应该是告以段落了,虽然反弹带有技术性要求,但除了技术性反弹因素外,决定这种变化的背后原因则应该是政策面、消息面的最新信息所透露出的空方因素的减弱和偏多因素预期的加强。从盘面看不能排除前期刻意做空力量由空逼多轧空,或者是到期空头回补,但大幅下跌后债市的收益率大幅提升,投资价值凸现,也吸引了一部分投资资金的介入,当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成交量水平仍不支持主力资金的进出,因此盘中“游击战”和投机的特征也是较为明显。

  本周消息面的变化较大,有关利好消息之一是温总理在访欧期间被问及加息问题的回答,温总理没有作出肯定倾向的回答;而利好之二则是央行在日前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预计,虽然GDP增长和CPI涨幅在二季度仍会保持较高水平,但在下半年将有所回落,到今年三季度,去年以来实施的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效果会初步显现。但从目前动态信息仍看不出明显的转好迹象。

  央行监测的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较上月上升0.7%,较上年同期上升9.3%。其中,投资品价格较上月上升0.7%,较上年同期上升9.5%;消费品价格较上月上升0.8%,较上年同期上升8.8%。另外,由于票据发行情况不理想,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每周周四增加一次正回购,本周公开市场回笼货币500多亿的量,收益率三个月达到了2.83%,一年期达到了3.2%,也说明央行加大操作力度以减轻升息压力,不到万不得已央行不会采取最后升息的绝招。

  当然笔者仍认为债市投资环境的演变还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展望已经到来的5月份市场走势,我们认为,首先,在眼下政策面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观望是无奈也是最好的选择;其次,债券收益率继续调整,在揭示风险的同时也酝酿机会。经过4月份的下跌,扁平状的收益率曲线将继续修复,收益率将继续提升;第三,债券暴跌渐显投资价值,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机构可以进行逐步适当建仓。按照目前的5年期国债的4.70%左右市场收益率水平,已经远高于扣税后的同期贷款利率、保险资金的资金成本和邮政储蓄原有4.13%转存利率水平,已经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