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纵横)又念紧箍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09: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邹斌

  大盘刚开始有点气色,国家又念起了“紧箍咒”,令股市再度出现狂泻行情。今年是猴年,看来投资者不单要适应股市上蹿下跳的“猴性”,还要承受令“猴子”苦不堪言的“紧箍咒”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有人在节前统计过,自4月6日以来,连续出了47条利空消息,如果算上5月份的,那肯定就超过50条了。念上50次的“紧箍咒”,连齐天大胜孙悟空看来也顶不住吧,更不用说咱们先天残疾的股市了。这次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对九大行业的信贷进行严控。虽然说减息的大动作没有实施,但国家的“微操”却是连连不断,“紧箍咒”也是密密地念。从这次被严控贷款的行业来看,除了有前期明显过热的钢铁、石化、建材、有色金属行业外,还新增了纺织、医药、机械等平时我们并不觉得过热的行业。而这九大行业已经差不多涵盖了国民经济中的大部分重点行业,可以说,这次的严控贷款是面对全行业的。而这次通知的措词也相当的强烈,文中数次出现有“立刻停止”、“坚决停止”等字眼,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国家这次的宏观调控是下了坚定的决心。这也难怪周五的股市出现如此大的跌幅了———既然股市是由于宏观经济调控而跌下来的,那么每次这样的消息出台,对于股市来说,无异于再念一次“紧箍咒”了。

  如果单纯从技术走势来看,上周的股市应该是一个震荡整理,稍作喘息的阶段,但无奈在这种突发性利空的打击下,不但将前半周的努力化为乌有,而且也陷股市于再度大幅调整之危。由此,我们应该清楚,在目前的股市对消息面敏感性极强的情况下,我们根本不能奢谈“反弹还是反转”,能够站稳不跌已经是幸运了。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出一条宏观调控的消息,什么时候又会出台紧缩措施,目前的股市只要一碰到这种消息,唯一的下场就是狂泻。而暂时我们还看不到宏观调控已经取得成功并走到了尽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对全面通胀的担忧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决不会轻易将刚收紧的银根再度放松。那么,影响股市的宏观调控利空因素在中期是不会消除的了。

  在宏观调控下,其实股市也不是真的束手无策。目前,股市所面临的第一大利空就是资金面的紧张,但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后,预计受制约的资金基本已经离场,如房地产资金据传就已经全面撤退。那么在这些资金撤退完毕后,剩下来的合规资金应该也能支撑着股市不出现熊市,而且几百亿的基金和QFII等都还在等着。其次,投资者觉得宏观调控会导致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倒退。显然,对于部分小型公司影响也许较大,但对于大型的国企,增长速度也许会减缓,但增长质量会有所提高,因此,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受影响的可能性并不大。由此可见,在经过一轮调整后,往后的行情是否能重现生机,就要看证券市场的造化了,自然,这也少不了管理层的扶持政策了。(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