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毕加索力作再创记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0: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拿烟斗的男孩》拍出一亿美元天价

  近年来,不少世界著名画家的名作在拍卖中屡屡创出惊人高价。在日前美国纽约索思比拍卖行的一次拍卖中,绘画大师毕加索的名作《拿烟斗的男孩》拍出了1.04亿美元的天价,创下新的记录。有专家认为,世界名画迭创佳绩,除了名画本身的保值增值功能外,媒体的争相报道,大肆宣传,让买家和企业觉得是一次难得的宣传机会,于是踊跃参与竞拍,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名画身价倍增。

  日前,现代著名绘画大师毕加索的力作《拿烟斗的男孩》在美国纽约索思比拍卖行举办的拍卖会上亮相时,引起了世人的瞩目,最后以1.04亿美元的天价拍出。此价的诞生不仅创造了毕加索作品的市场最高价,而且打破了荷兰凡·高《加歇医生的画像》此前创下的世界最高记录。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凡·高、雷诺阿、毕加索、鲁本斯、莫奈、高更、布拉克、伦勃郎等一批世界著名的油画家作品受到了豪富们的青睐,他们不惜巨资大肆收购名画,导致了世界名画迭创佳绩。这当中,最为耀眼的当推西班牙毕加索、荷兰凡·高、佛兰德斯鲁本斯、法国雷诺阿。

  目前,在前10幅名画最高价中,西班牙的毕加索最为风光,他一人囊括了6幅。其中毕加索的《皮耶瑞特的婚礼》在1989年11月法国巴黎拍卖会上以5167万美元成交,创当时毕加索作品的最高价。在此后11年里,毕加索的作品未创新高。2000年11月8日在克里斯蒂纽约拍卖行的一次拍卖会上,人们又见到了毕加索的名画《双臂抱胸的妇女》,由于该幅作品是毕加索心情忧郁的时期创作的作品,克里斯蒂的拍卖师曾预测,它的拍卖价将在25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但该幅作品上拍后受到了买家的追捧,其价格扶摇直上,并出人意料地被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话竞买者以5560万美元的高价购走,此作不仅创毕氏绘画新记录,而且为世界名画第六高价。

  《拿烟斗的男孩》在1950年由慈善家贝特希·惠特尼女士以3万美元收购。这次交拍卖行拍卖是为了筹集一笔慈善基金。这幅作品是毕加索1905年在巴黎创作,当时他只有24岁,画面集中展现了一位表情有点忧郁的青春期男孩,他身穿蓝色服装,头戴花冠,手里拿着一支烟斗,画面的背景是两大束色彩艳丽的鲜花。有专家认为此作色彩清新明快,笔法细腻,人物和景致都刻画得非常生动逼真,是毕加索一生中很有代表性、也很经典的作品之一。此作从5500万美元底价起拍,随后各路买家你争我夺、志在必得,当拍卖叫价至7900万美元时,经验丰富的拍卖师托拜厄斯·迈尔马上表示:“我们结束了吗?我很愿意再等等。”话音刚落,在场的两位买家又掀起了新一轮的竞争,最后被一位不愿意透露国籍和姓名的买家以1.04亿美元收入囊中。

  (水天)(实习生 蕥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