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收藏 > 连环画 > 正文
 
连环画升值7要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0: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连环画题材广泛,形式多样,不但编绘了古今中外所有能涉及的事与物,而且还体现了各个时代的风貌。如今连环画已成为集藏品市场的宠儿,为许多收藏爱好者所关注,衡量一种连环画价值的高低一般有以下七个要素。

  1、出版年代。我国上个世纪20、30年代出版的早期连环画的存世量已很少,有些已成为稀世珍品,如赵宏本、沈曼云、董天野等绘制的早期连环画,收藏价值极高。50、60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代出版的连环画,现价格也已居高不下,如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古典精品连环画,现成交价一般都达4000元以上。

  2、版别。版别是体现连环画收藏价值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的连环画的收藏价值最高,印数少的比印数多的值钱;再版连环画的收藏价值就要打个折扣,再版的次数越多,发行量越大,其价值必然就越低。

  3、成套率。成套的连环画一旦缺了几本,其收藏价值就大打折扣了,只有成套完整的连环画才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4、绝版性。早期连环画尽管早已成为收藏精品,但不少出版社对那些精品连环画一而再地进行重版,令广大连藏爱好者哭笑不得。而“文革”时期出版的连环画由于没有再版的可能,其版本价值之高不言而喻,特别是《红灯记》、《白毛女》等“样板戏”连环画的市场价格不断走红,目前一套全品相的“样板戏”连环画(共8本)的售价已达近万元。

  5、名家作品。连环画收藏应注重选择名家作品,如50、60年代的贺友直、华三川、王叔晖、程十发以及80年代的范曾、王亦秋等,都曾绘制过不少脍炙人口的连环画,这些名家绘制的连环画的收藏价值显然要高一些。

  6、创作手法。凡具有较高收藏价值的连环画,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采用线描手法绘制,画面精致,创作的人物形象逼真,线条生动流畅,印刷十分精美,题材、内容老少皆宜。

  7、品相。与邮币卡收藏一样,收藏连环画也十分讲究品相,同一种连环画,品相的新旧会使价格相差好多倍。因此,在收藏连环画时应力求封面封底齐全,内页保持完整,纸张光洁挺刮,边上没有起卷,不能有签名和盖章(作者画家签名和盖章例外),整套书应没有明显的霉变、污损和破旧现象。

  (彭浦)(实习生 蕥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