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艾迪思的企业生命周期理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0: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国艾迪思研究所伊查克.艾迪思(IchakAdizes)博士对企业的生命过程作过深入的研究。其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影响很大并被广泛接受。

  该理论主要从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分析了企业成长与老化的本质及特征。艾迪思把企业生命周期形象地比作人的成长与老化过程,认为企业的生命周期包括三个阶段十个时期:成长阶段,包括孕育期、婴儿期、学步期,青春期;成熟阶段,包括盛年期、稳定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老化阶段,包括贵族期、内耗期或官僚化早期、官僚期和死亡期。每个阶段的特点都非常鲜明,并且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孕育期是指创办企业的人都拥有雄心勃勃的创业计划,并且愿意对风险做出承诺,这样一个企业就诞生了。企业诞生后,进入婴儿期,一般来说,这时的关键问题是资金不足,因为一旦企业失去资金的支持,婴儿期企业将难逃夭折的命运。

  学步期是企业迅速成长的阶段。创业者这时相信他们做什么都是对的,因为他把所有的事情都看作机会,这常常会种下祸根。

  青春期是企业成长最快的阶段,规模效益开始出现,市场开拓能力也迅速加强,市场份额扩大,产品品牌和企业的名声已为世人所知晓。在这个阶段,公司采取新格局。创始人雇请职业管理人员,并逐步实现授权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这个时期对企业创始人是个极大的考验。青春期过渡顺利的家族企业产权结构可能发生了变化,股权开始出现多元化或社会化,创始人逐渐从管理层淡化,经营工作逐步由职业经理人承担。但是这一切并非易事。往往是创始人自己仍然参与很多管理工作,与管理层发生矛盾;创始人、管理层和董事会之间发生矛盾,家族成员之间发生矛盾,以及老人和新人之间冲突不断。这些矛盾和冲突成为这一时期企业的主要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企业内部可能发生政变,由职业经理人全面接管,创始人被迫出局(离异),要么职业经理人被赶走(企业倒退到学步阶段),要么家族成员之间反目为仇,家庭破裂等等。

  企业渡过青春期,终于进入盛年期和稳定期,这是企业生命周期中最理想的状态。在盛年期,企业的灵活性和可控性达到平衡,企业非常重视顾客需求、注意顾客满意度,并且对未来趋势的判断能力突出。(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