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失业白领走出困惑去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0: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裁员风潮中的涅槃

  他们穿着体面、举止优雅地出入各大写字楼,他们工作经验丰富,薪水优厚,然而残酷的现实是,这些人一旦失业,却也成为最难找到工作的人群。随着大公司纷纷出台的裁员计划,一个族群的势力也正悄然而快速的兴起,他们被称为“白领失业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虽然很多人离职后还是向往体面的白领生涯,但无情的现实压迫、搅动着失业白领开始考虑走自主创业的道路。尽管对大多数曾经生活安乐的失业白领来说,需要背水一战的创业还是有些距离。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成功率只有1/5,新成立的企业只有1/5能生存5年或更长的时间。写字楼里的冬夏恒温已剥夺了他们直面艰辛创业的勇气,他们拷问自己悸动的心灵,痛惜自己娇弱的身体,他们眷恋雪白的领口,为经营多年的颜面尊严一瞬间的坍塌而扼腕。“白领失业族”在裁员风潮中的创业忧思不啻为凤凰涅?。

  一位在“血溅玄武门”中失势的精英坦言,他怕创业,说得好听点是深思熟虑,其实是怕这怕那:怕眼光不准、怕不谙生意经、怕投资落空、怕被人嘲笑,最后还是宁愿削尖脑袋、夹起尾巴坐在别人的办公室里,不愿意出去接受挑战。的确,万一失败了怎么办?好不容易筹来的资金亏了,该如何向亲戚朋友交待?创业之初到哪里去寻找得力的助手或合伙人……。

  犹如孤注一掷的爱情,失业白领们创业首先最需要勇气。

  勇气来自于放下。白领创业所面对的三大风险之首———职业风险,对失业白领而言已可以放下。在脚下划一条线,称它为起跑线,没什么不可以。新东方董事徐小平笑眯眯地说,当年他是(在国外)混不下去才回来的。这是成功甲板上传来的优越的声音,真实的情形是,放下身段吧,既然你已被放下。

  勇气还来自信心。那位才华横溢的“苏格兰才子”在他的《国富论》中提到,人们天赋才能的差异,实际上并不像我们所感觉的那么大。人们壮年时在不同职业上表现出来的极不相同的才能,在多数场合,与其说是分工的原因,倒不如说是分工的结果。失业白领们创业其实很有优势:大多数人在25-50岁之间,有年龄优势、阅历优势、资源优势。他们中很多人既有专业能力又懂得公司运作,在市场里还有丰富的关系网络。这个时候,正好创业。

  除勇气外,更需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来关注失业白领创业所面临的困难。首先是资金问题。虽然白领们本身已有一定资金,但创业初期相对是一个资金投入量较大的阶段,如果依旧存在资金缺口,如何弥补,是个棘手的问题。

  其次是资讯的获取。当白领们在大公司里工作时,借着公司本身的渠道可以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有清醒的认识。而一旦自建公司,原有的信息渠道消失,如何再及时获取各类资讯,同样是摆在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这些风险,失业白领除了继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积累各方资源外,参加创业培训可以缩短创业探索的过程。这种培训虽然不是万能钥匙,但可以教给白领们发现的眼光和解决的方法,让初涉商海的他们懂得市场运作的流程、运作,从别人的成功或失败中获益,少走弯路,从而降低风险。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创业。宽松的大环境给了失业白领任意驰骋的天空,但是做什么都是艰苦的,喜欢享乐、平静生活的人是不适合创业的。

  还要认清自己是否胜任创业,是否适合做企业的领导人,自身是否有这样的资源,是否是一个执着的创业者,具有创新精神?创业不是投机,特别是在创业初始,还没开始资本运作的时候,还没有第一桶金的时候,应该执着于自己想做的事情,选准一个方向,坚定地走下去。同时,还应该着重培养团队精神和与人沟通的能力,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和战略眼光。

  很多白领靠着丰厚收入足以在这个物质流淌的城市里立足和生存。但时代总需要不甘于现状的英雄出现。当“以创业带动就业”日益高调时,当海内外越来越多的创业人士在身边转悠时,许多白领哪怕还没失业,也会感受到一股压力,穿过这种压力的思考便油然而生。

  与其被生活焦灼烦躁地推来搡去,不如主动投身,成就生命中的一段光荣与梦想。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走出写字楼,汇入到创业的人群中。

  本报记者 苏卓(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