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答案:开拓可持续创业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0: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风云变幻的商场上,民企如何摆脱“富不过三代”的宿命?

  本报记者 施建 实习生 袁辉

  可持续创业才能打造“百年老店”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自然界中的幸存者不是最强悍的物种也不是最智慧的物种,而是那些最能应对变化的物种。达尔文的这句名言对于在市场大潮中搏击的中国民营企业来说同样适用。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崛起了一批新兴民营企业,她们大都经历了大约10-20年的飞速发展时期。按照美国艾迪思研究所伊查克·艾迪思(IchakAdizes)博士的企业生命周期理论,这些中国民企中的优秀者也只能算刚刚度过学步期进入青春期,而绝大多数还处在婴儿期和学步期的初级阶段。如何才能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大浪淘沙、适者生存。中国民营企业经历了大约10-20年的飞速发展时期。回首这段并不算太长的历史,我们惊然发现不少原来耳熟能详的名字已经销声匿迹,一些曾经的巨头,如巨人、飞龙、三株、爱多等,已经轰然倒下或者日薄西山。有专家因此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有一个10年左右的“寿命危险期”。因此,可持续创业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来说显得至关重要。企业只有可持续创业,才能可持续发展,最终历经风雨而不倒,做成“百年老店”。

  普遍认为,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一些先天的优势,如产权明晰、反应灵敏、决策迅速等。但是,优势不等于胜势,更不等于成功。中国也有很多的民营企业倒闭,这是为什么呢?究其原因,最终一条无非是没有认清市场变化的趋势,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战略,进行可持续创业,达到“与时俱进”。

  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民营企业已经完成了以填补市场空白、迅速扩张为主要内容的“量的积累阶段”,进入以企业全面转型和提升为核心任务的“质的提高阶段”。

  因此,这种客观环境的变化也要求民营企业不断的进行可持续创业,推进企业的转型。正所谓:社会在转型,经济在转型,企业要生存、发展、壮大,就必须转型。

  有经济学专家研究指出,目前中国大部分民企的可持续创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产权由私人独资或家族独资转向资本社会化;制度由家族治理转向现代企业制度;经营领域由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向资本密集型产业;管理由单纯个人的经验化的管理转向规范的科学的现代化管理。这就要求民营企业家们要保持勇于开拓的创业精神,同时,必须善于学习,提高对行业和市场的决策和判断能力,在创新中实现可持续创业。

  当然,一个企业的发展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具体的市场环境下,有着不同的产业发展路径,需要探索不同的模式,然而一个企业的成功,归根结底一条,离不开可持续创业的精神和行动。当前,在国际国内市场进一步开放、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背景下,中国的民营企业必须找准新的历史方位,迅速进行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转型,大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立足大市场,确立大战略,不断进行可持续创业,占领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