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风向) 电价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几天来,关于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4分的消息满天飞。深沪两市的电力板块也以强势涨升来予以回应。但颇为蹊跷的是,作为电价调整的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目前并未就电价上调一事作出正式公告。国家发改委新闻办人士称,此事是“以讹传讹”。

  从今年1月1日起,除居民、农业生产用电外,全国范围内其余各类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已经统一提高8厘,政府调控价格疏导电价矛盾,调整销售电价的目的是为重点解决电网经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企业建设与改造投资还本付息问题,同时适当解决煤炭价格上涨、部分发电企业执行政府定价电量不到位和部分地区新投产发电企业核定上网电价等问题。

  自2003年以来,我国电力供需增长幅度惊人。2003年我国的发电量、用电量增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快的一年,全国发电量达19080亿千瓦时,增长15.3%;用电量18910亿千瓦时,增长15.4%。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出现了电力供不应求的局面。2004年的电力需求仍将增长,具体而言,拥有地方电网的小水电公司和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挂钩的长江电力将从销售电价调整中间接受益。对投资者而言,销售电价提高还有助于保证新建项目回报率,吸引多元投资,分散银行信贷风险。

  仅从股票市场投资者对电力股的追捧着眼,电力行业的火爆即可见一斑。被称为“水电航母”的长江电力仍执意踏浪而来,首发成功募资近100亿元人民币,其二级市场投资者参与配售的市值占市值计算日总流通市值的比例达到77.5%,创下自配售实施以来参与率的新高。其后,涪陵电力(600452)和郴电国际(600969)这两家电网股相继首发上市。就长期供求趋势而言,在用电需求得到适当控制的下,到2006年电力供需可基本达到平衡,2006年后电力的需求会逐渐回落,如果电力投资在2004年、2005年依然大幅度增长,很可能出现供给增速的上升与需求增速下降二者“撞车”的尴尬局面。这次能否上调还有待观察。(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