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理财在中国正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独立理财如何保证理财的独立性、基金一轮疯长过后命运如何、理财规划是否受到政策的限制……?尽管目前国内针对个人的独立理财仍十分陌生和存有种种疑问,但首推IFA理念的广州市德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个人理财业务总监高永彤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非常肯定地表示,个人理财行业在中国正当时。

  记者:听说你们原来是一家做银行按揭业务的公司?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高永彤(以下简称高):是的,按揭服务本来就是个人理财服务的一部分,中国人有近七成的家庭财产是房地产,从楼宇按揭起步是我们的一个战略部署。我们6年前就与银行合作办理按揭业务,而且是广州市第一家代理二手楼按揭的专业机构,至今一直在广州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从地产按揭到全方位的个人理财服务是我们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满足市场的需求,也是公司新的战略目标。

  记者:作为独立理财顾问,请问你们如何才能保证代客理财的独立性?毕竟你们与推荐产品的公司存在着代理关系。你们推荐给客户的都包括哪些金融产品?

  高:我们的服务是顾问式的,其核心是做策划收取顾问费。金融产品只是一种辅助工具,客户可以自由选择。我们目前的独立理财服务主要包括退休养老计划、子女教育计划、理财增值计划、风险管理等等,针对机构投资者我们有员工福利计划、海外上市咨询等。当然,我们的理财服务还包括楼宇按揭。

  记者:自去年以来,开放式基金在中国可谓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峰期,而更多的说法是过热了,有人甚至说,庄股今天的崩盘就是基金业的明天,你的观点如何?

  高:如果对中国经济有信心,那就应该对中国的基金业有信心。基金的确是一种重要的理财工具,其在西方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发展历史,运作已经相当规范和完善,成为很多人首选的理财工具。我认为中国的基金业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其整体规模与西方成熟市场相比差距相当明显,目前还远远谈不上过热。去年至今年的开放式基金发展速度相当快,其实反映出很多人的理财意识的觉醒,是好事。有人之所以觉得过热,是把基金等同于股票来看,害怕接上最后一棒。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认识,首先开放式基金的升跌与投资者的买卖并无关系,只与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水平有关系;其次,基金作为一种理财工具,适宜作长期投资,并不适宜拿来短炒。短期内,基金净值有回落振荡的可能,是正常现象;但长期来看,其净值会随着社会经济和股市上升而上升,这是历史规律,是必然的。当然在中国,基金业还需要有一个完善的过程。经济学家可以预测经济数据和经济走势,但人们对市场的反映则是经济学家们所无法预测的,因此对基金业的明天,谁也无法妄自下结论。我认为开放式基金的发展前景仍相当光明。

  记者:毋庸置疑,个人理财金融服务的市场空间是相当广阔的,在国外也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业务了,而不少银行和证券公司都推出了所谓的理财规划师。但鉴于目前国内金融分业经营的政策限制,实际上所谓的理财规划都是非常有局限的,况且中国也缺乏合格的理财专业人员,对此你怎么看?第三方个人理财在中国能有市场吗?

  高:不错,合格的理财专业人员的缺乏、良好的基础性理财产品的缺乏以及与个人理财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缺乏,将是制约当前理财市场增长的关键性因素。但是,在国际金融界,中国确实被视为是个人理财业务的一个正在快速增长的巨大市场。事实上,中国人储蓄存款持续攀升,这预示着握在人们手中的财富是越来越丰厚了。在温饱问题解决后,人们无疑开始要往保健、娱乐、理财等方向发展了,理财行业在中国还处在刚起步阶段,而且在行业准入上,目前暂时门槛还不高,其发展正当时,前景也是无可限量的。

  记者:目前银行等一些金融机构设置的个人理财服务均有一定的门槛,比如需要银行存款需达到几十万以上等,德赛公司独立理财服务是否也设有门槛?

  高:我们德赛公司理财服务是一种完全开放式的,并不设置任何门槛。(记者 赖小萍)又讯

  德赛IFA财神俱乐部大型研讨会5月23日举行

  《民营经济报》与广州市德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IFA-为您赚取第二桶金”大型研讨会将于5月23日下午在华夏大酒店3楼会议厅举行,届时演讲嘉宾包括香港著名财经界人士香港财务顾问协会会长郭志成先生、香港浩邦金融集团董事梁彦颖先生、国内知名理财专家刘向东先生、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雯女士等。(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