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高速(600548):立足深圳跨越珠三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34 证券时报

  作为一家同时在A股和H股市场挂牌的高速公路业上市公司,踞身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的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548)始终以优良的业绩和规范的管理给市场留下了良好印象。但去年107和205国道的转让令部分不了解实情的投资者对深高速的未来赢利能力出现担心,迄今仍有一些欧美投资者疑惑不解。对此公司方面信心十足地明确表示,深高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后劲充足。其理念是:坚持机制领先,不求最大,但求最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三大优势支撑信心

  深高速经营管理层的信心主要来自三方面。首先,深高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在未来10到20年间,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与发展前景十分诱人。而未来10年深圳将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建设270公里新高速公路,广东也准备通过建成10条高速公路连接省内各主要城市;

  其次,经过近10年的发展,深高速已经在成本、质量和工期等控制方面达到了相当优秀的水平,锻炼出了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深高速所具备的实力和信誉在业内可以说鲜有敌手;

  第三,深高速拥有深圳市高速公路专营权,享有对深圳市新建高速公路的优先发展经营权。公司负责人乐观估计:10年内仅深圳的高速公路建设就够我们忙的了。事实上,深高速的目光绝不仅局限在深圳,其发展战略是以深圳为基地,辐射珠三角和国内其他经济发达地区。

  后备项目源源不断

  稳步增长的路费收入和一系列正在建设的项目为管理层的信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除掉去年同期107和205国道出售前的4000多万路费收入,深高速路费收入同口径相比增长了近2成。今年3、4月收购的广东省交通集团下属阳茂高速和江中高速各25%股权,也将在今明两年内分别建成受益,预计今年全年的路费收入会有较大增长。

  据了解,目前正在建设之中的盐排高速预计明年底竣工,该段公路连接着繁忙的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2006年开通首年就会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产生不少贡献;盐坝C段年内将开工,与盐坝C段对接的惠阳高速现已开工,盐坝C段后年年底建成以后将通过惠阳高速与深汕高速连通;今年开工、后年底建成的南光高速将成为连接深港西部通道的重要出口。

  除此之外,深高速还有着丰富的后续储备项目资源。据公司方面透露,广东省交通集团在珠三角地区目前还有20多个在建、规划和营运的收费公路项目将在近年被陆续转让。以深高速的专业经营能力和资本运作实力,以及与广东省交通集团已经建立起来的互信关系,双方肯定还将有大规模的后续合作。另外,深高速在广东省外也有几个大的收购项目正在接触洽谈之中。

  代建制 新亮点

  深高速的主业非常突出,收费公路的建设、经营与管理所占比重超过98%。尽管主业发展前景无需忧虑,深高速管理层还是对其他相关业务始终保持了相当的关注。

  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过与国内其他投资、建设、经营收费公路的上市公司相比,深高速的其他相关业务只做输出项目建设管理(俗称委托代建工程即代建制)。输出项目建设管理未来会成为深高速一个独特的利润新亮点。事实上,我们今年已经签署了27亿元的代建合同。

  输出项目建设管理是指政府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项目管理公司作为项目的建设期法人,负责项目建设的全程组织和管理委托代建工程,一旦投资超过预算,或工期延误,或质量不符要求,代建方均须承担违约责任,代建方所享受的管理费用取决于最终节余的工程费用。代建方不仅需要有可靠的质量信誉方面的保障,更需要有控制预算、工期的专业实力,才有可能、有底气承揽代建工程。

  目前,深圳市政府正在大力推进代建制,以预防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之低效。深高速凭借无庸置疑的优势获得了深圳市政府的第一个代建公路项目--投资22.68亿元的南坪快速路一期工程。据悉,该项目也是全国首例采用代建制模式运作的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深圳市政府紧接着还将有多个项目将委托我们代建。我们修了近10年的路,没有一条超过预算,相反,有不少项目还节约了5-10%的成本。根据公司有关负责人的介绍,预计输出项目建设管理将会为深高速带来可观的收益。(证券时报 记者吴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高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