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吉轻工捐资事件新疑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0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薄继东)

  ST吉轻工(000546)的一则关联交易,重新把人们的视线吸引回了当初那件轰动一时的流通股东无偿追加投资的事情上。

  该股昨日发布公告称,日前其子公司湘西乾城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大股东新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代教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吉首大学等三方拟共同设立张家界吉达科技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虽然公告本身仅仅是一条投资教育产业的消息,但记者却注意到当初那起流通股东无偿追加投资事件的标的企业乾城房地产拥有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15%的股权,而吉首大学是ST吉轻工第一大股东新时代的绝对控股股东。

  进一步的查证显示,乾城房地产正是从新时代手上接过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15%股权的,而且该项转让就发生在流通股东无偿追加投资日之前的两周里。整个捐资事件的大致过程是这样的:2003年9月16日,新时代取得ST吉轻工控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10月31日,杭州永顺注资乾城房地产6000万元;11月12日,乾城房地产收购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15%股权,耗资6000万元;11月26日,杭州永顺提出向ST吉轻工无偿追加投资,馈赠乾城房地产股权。

  从现金流的角度分析,杭州永顺注入的6000万元资金其实最终还是流向了新时代公司。因此,我们似乎有理由怀疑,杭州永顺与新时代之间很可能存在着某种关联关系。杭州永顺向ST吉轻工无偿追加投资,绝不仅仅是像该股日前公告的那样,是因为杭州永顺实际上已经成为ST吉轻工的潜在第二大股东的缘故。我们甚至可以大胆地怀疑,那起流通股东无偿追加投资的事件完全是由ST吉轻工的第一大股东新时代一手策划的。

  此外,据ST吉轻工披露,为其做审计的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那笔因“违反”《证券法》而被该股“收缴”的1292.54万元股权转让差价款在会计处理上应暂转为其它应付款,待以后退回。对于该笔收入的合法性,记者曾在去年12月20日发表的《ST吉轻工喜获千万差价款》一文中就已做出过质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