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月煤炭市场动荡 威胁夏季用电高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李学刚

  4月份,煤炭市场动荡加剧,一些问题对煤炭市场运行的影响愈加明显,直接威胁夏季用煤用电高峰的煤炭供求。由于煤炭供求中的资源矛盾、价格矛盾更加尖锐,使得国家发改委不得不再次采取措施调控和缓解国内煤炭资源状况,协调电煤供求关系。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4月煤炭市场运行的一些基本情况如下:

  一、全国原煤产量稳步增长,存在问题不可忽视。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调度中心获悉,到今年4月25日,全国原煤产量累计完成45169万吨,同比增加7076万吨,增长18.6%。在全国煤炭生产平稳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相比2003年原煤产量增长24.6%,相比今年以来电力、冶金等行业煤炭需求增长,今年以来原煤产量增速并不快;在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生产高回报更高的形势下,今年乡镇矿煤炭增产的相对量和绝对量出现较大幅度萎缩,给市场煤炭资源带来困惑;截至3月末,全国煤炭社会库存9845万吨,同比减少1959万吨,下降17%,全国煤炭社会库存逐渐下降,煤炭生产企业的煤炭库存较低,给未来煤炭供求将带来不利影响。

  二、煤炭市场淡季不淡,市场煤价持续上涨,重点电煤合同价格面临压力。按惯例,4月由于电力需求萎缩,水电恢复、火电机组检修,应该是煤炭市场的淡季,但是今年电力需求和煤炭供应一直没有出现缓解迹象,反而煤炭生产企业在历史惯例的供求淡季提高煤炭价格,并且迅速得到煤炭市场的响应,市场动力煤价格出现大面积、快速、连续、大幅度上涨。

  由于市场煤的交易价格接连上扬,与重点电煤合同价格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使2004年全国煤炭订货会上已经签订的重点电煤的合同价格面临压力,重点电煤合同的执行面临考验。迫于当前煤炭市场形势,本月,已经有部分电力企业提高了重点电煤合同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和当前较热的煤炭市场形势,给煤炭生产行业或煤炭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在增加,如盲目投资、随意单方面终止履行或调整合同条款、变相涨价,生产低水平重复、短期行为等等。

  三、国家发改委调整煤炭出口政策,协调电煤供求关系。4月19日和21日,国家发改委在三天时间接连下发两道文件,继今年2月28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电煤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的“内部明电”之后,再次调控和协调煤炭供应。

  关键的问题还在于落实和执行2004年重点电煤的合同供应,至少必须面对以下四个问题:其一,电煤价格已经全部放开,价格协调困难;其二,当前市场动力煤价格大大高于2004年全国煤炭订货会上确定的重点电煤合同价格;其三,由于煤炭和电力双方对重点电煤合同价格有分歧,2004年部分重点电煤合同只签订了数量,没有签订价格;其四,电力生产成本如何消化,上网电价格能否与煤炭价格联动。

  四、电煤库存仍堪忧。按照国电公司2003年平均供电煤耗356克/千瓦时的较低水平推算,今年前三个月火电增发642.10亿千瓦时,需要新增加煤炭消费约2280多万吨标准煤,折合成原煤约为3200万吨。

  4月末,国电公司直供系统的煤炭库存仍然在730万吨的较低水平徘徊,系统有100多家电厂出现煤炭供应告急现象。

  五、铁矿石在沿海地区积压,引发多方面涉煤问题。据悉,到4月下旬,沿海地区仍然有两三千万吨铁矿石积压。这一现象给煤炭市场运行带来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一是钢铁生产出现趋弱迹象,有可能放慢对铁矿石、煤炭和电力的需求增长;二是国际海上运输市场运力将稍有宽松,运价有可能出现回落;三是炼焦煤和焦炭价格有可能出现回调。事实上,上述三个方面问题在4月份已经有所表现。

  六、港口煤炭中转大幅增长。今年1至3月份,秦皇岛、天津、青岛、日照和连云港等北方五个主要煤炭中转港口的内贸煤炭转运量大幅度增长,累计完成3533.7万吨,同比增长908.2万吨,增幅达34.6%。

  七、现货动力煤出口价格继续攀升,出口配额仍留悬念。4月,由于国内外煤炭需求旺盛,国际间贸易煤炭资源不足,我国现货大同动力煤的FOB价格已经上升到58美元/吨左右。4月,对国际和国内市场将产生巨大影响,得到国际和国内市场广泛关注,我国今年第二批煤炭出口配额的发放工作仍然没有进行,对其发放时间、发放办法、发放数量的猜测越来越多。目前看,由于无论是煤炭现货价格还是“长协价格”国际市场都已经高于煤炭内销价格,国际市场对国内煤炭出口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已经有部分出口商直接将内贸煤炭出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