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防止经济短期失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单继林

  如果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时间过长,将不仅会推动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的上涨和通货膨胀,也会对国民经济整体的长期健康发展产生消极影响。中国在目前同样需要短期经济的基本平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中国市场形势动态分析”课题组日前推出的报告对一季度市场形势做出如上分析。

  能源原材料价格猛涨应予关注

  据分析,引起能源原材料供求紧张和价格上涨过猛的主因,是国内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长过快。

  今年以来投资迅猛增长的势头不减,一季度增幅高达43%。第二产业1—2月份增幅达到78.6%。200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幅仅次于投资严重膨胀的1993年,2003年固定资产投资占当年GDP的比重高达47.2%,创历史新高。

  在投资高速增长的同时,工业生产也呈现同样高速增长的态势。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7%,今年一季度增长17.7%,3月份当月增幅高达19.4%。在1—3月的工业增长中,对增长贡献最大的主要是电子、冶金、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力、化工和电气机械等六大行业。

  在投资和工业高速增长的拉动下,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迅速增长。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我国发电量分别增长15.5%和16.4%,但由于用电需求增长过快,电力供应的紧张趋势不仅没有缓解,而且进一步加剧。一季度24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煤炭生产分别增长15%和14%,而2月末煤炭库存比年初减少1亿吨,直供电厂煤炭库存由年初的10天左右下降为不足8天。与此同时,铁路运力紧张的情况也不断加剧,只能满足40%左右的请车需求。

  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会否导致CPI价格上涨?

  分析认为,如果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趋势持续时间过长,将不仅会推动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的上涨和通货膨胀,也会对国民经济整体的长期健康发展产生消极影响。

  课题组认为,能源原材料等投资品价格的上涨,经过一定的时滞,会在工业消费品和CPI价格中反应出来。当前,从CPI上涨的构成来看,这种传递尚不明显。在工业消费品总体上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CPI上涨的推动作用在幅度上会减弱,在时滞上会拉长。资料价格上涨而产生的成本上升压力可能会主要在企业内部消化。但如果上涨幅度超过一定限度,如果持续的时间超过一定的期限,就一定会推动工业消费品价格的上涨。

  分析认为,这一轮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之所以还没有明显推动CPI的上涨,主要是其幅度和持续时间还没有达到足以使大多数企业无利可让的地步。如果投资和工业生产过快增长的节奏不能达到适当控制,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过大,时间过长,那么其向工业消费品和CPI价格的传导将成为可能。

  当前更需短期经济平衡

  从2003年以来经济增长的基本因素分析看,推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已经从政府转为民间。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回升的上升期,如果政策调控适当,将会维持比较长的增长时期。

  在此背景下,课题组认为,中国同样需要短期经济的基本平衡。随着投资的加速,对经济中各种资源和产品的需求会相应增加,短线环节的生产和供给能力有一个逐步调整和适应的过程。如果投资短期增长过大、需求增长过猛,就会引起短期经济的失衡,不仅给资源环境造成巨大压力,也会引发严重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导致经济大起大落,不利于长期目标的实现。

  同样,如果能源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的趋势不能达到有效控制,其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决不限于推动CPI上升的问题。一是对国内加工业企业造成损害,导致大量企业亏损和银行不良资产的增多;二是会损害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恶化中国的对外贸易条件;三是价格过快上涨导致一些能源、原材料项目盲目上马,会引发资源消耗的进一步增加和环境资源的恶化。

  对此,课题组建议,下一步工作重点应当是进一步强化经济手段,坚持适时适度微调,促使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长速度适当放慢;从财政政策方面,重点是适度放慢政府国债投资的进度,明年应考虑取消建设性国债发行;从货币政策方面,应尽快提高中长期贷款利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