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络骗子像“渔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8:39 人民网-市场报

  电邮诈骗甚至催生了一个英文新单词PHISHING,由英文FISHING(钓鱼)衍生而来,同音不同形。这个单词形象地勾勒出网络诈骗者像用鱼饵诱鱼上钩一样,用以假乱真的电邮骗取邮件接受者的个人资料。网络骗子撒下一张大网,多少能捞到一些鱼。美国银行家协会发言人约翰·霍尔指出,网络骗子动辄发出数百万封邮件,这其中只要有一小部分人上了钩,给他们回了信,就够他们发大财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电子邮件诈骗导致的经济损失现在还很难估计。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去年接到了将近21.5万个有关身份资料被盗用的报案,比2002年增加了33%。但是FTC很难统计这其中有多少是电子邮件诈骗造成的,因为受害者往往只是发现他们的身份资料被不知什么人偷用了,而不知道自己是否曾在别人设下的虚假网址上输入过个人资料。

  目前,银行、信用卡公司和电子商务网站会补偿客户因电子邮件诈骗遭到的大部分经济损失。mi2g公司估计,2003年全球公司用于处理电邮诈骗的开销总额超过50亿美元。如果电邮诈骗以现在的速度发展下去,这个数字势必上升。

  尽管有关电邮诈骗的报道频频见诸媒体,但去年7月报告的一宗电邮诈骗案是迄今为止美国第一宗也是惟一一宗被裁决的此类案件。

  该案中,住在洛杉矶的一名少年冒充美国在线公司(AOL)给公司客户发电邮,让客户在他设计的一个看起来像是AOL收费中心的网页上更新帐务信息。然后他利用上当客户的资料在网上消费并于在线支付网站PayPal上开立户头。这名少年落网后被处以禁止发送垃圾邮件和交出3500美元非法所得的处罚。

  对这名少年提出起诉的FTC主席蒂莫西·J·缪里斯说,这是该委员会首次对这种行为采取法律行动,但不会是最后一次。委员会消费者保护局律师埃里克·A·温格说,FTC正在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合作处理另外几桩类似案件。

  令网络安全专家们忧虑的是,大部分电子邮件诈骗并不是青少年的恶作剧,而是犯罪团伙非法牟利的新途径。马泰指出,电子邮件诈骗与赌博和人口贩卖一起,正在成为犯罪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张同)

  《市场报》 (2004年05月14日 第二十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