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商“洋买办”巧辟个人外贸佳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盟新十国对中纺织品配额突然设限

  浙商“洋买办”巧辟个人外贸佳径

  本报记者 费常泰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杭州报道

  曾经给中国纺织业带来无数“麻烦”的出口配额问题,最近变数横生。

  波兰、匈牙利和马耳他等欧盟十个新成员国宣布,从今年5月1日起,中国出口到这些国家的纺织品将受配额限制。配额限制将覆盖35个纺织服装类产品,包括棉梭织布、针织衬衫、T恤衫、棉制毛巾布等,与扩盟前现行输往欧盟纺织品类别情况一致。

  4月22日,商务部召集各重点省区在北京举办“欧盟新增十国纺织品配额问题研讨会”。会议上,商务部外贸司对浙江、山东、广东、上海等出口重点地区提出要求,希望各地制定对策确保今年的出口计划正常完成。

  “这次突然设限,短期内肯定对企业有影响。”浙江省对外经贸厅贸管处马建国处长表示,原来中国纺织品出口到上述十国基本是畅通无阻,实行配额限制后,我方企业必须具备纺织品出口许可证和纺织品原产地证。

  浙商紧急应对

  “真是饱受折磨!我们不断受到反倾销指控。”

  对于凭空多出的欧盟新十国纺织品配额制,绍兴柯桥新元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丽莉感到愤懑。连日来,该公司董事会正在紧急磋商如何应对此事。该公司2003年纺织品出口创汇5.1亿美元,其中东欧市场占了80%,并在布达佩斯设有自己的分公司。

  马丽莉说,1月中旬,欧洲服装纺织品协会就中国输欧合成纤维织物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欧盟委员会采取措施,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合成纤维织物虽然不是“新元”出口产品主项,但也对其正常贸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进入3月,“新元”接到浙江省出入境检疫检验局的通知,该公司出口到欧洲某国的真丝产品遭遇了AZO(有害偶氮染料)非关税壁垒,涉及货物3批次,货款价值82.75万欧元。

  如今,“新元”再次面对配额这个贸易壁垒。马丽莉称,该公司将不得不放弃实行配额的产品,或者放弃匈牙利等国市场,改做其他国家贸易。

  对于“新元”等企业的遭遇,浙江省经贸委纺织行业办官员王晓光也深表忧虑。

  浙江是纺织品出口大省,2003年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额达160.35亿美元,占全国出口额的20%,仅次于广东省居全国第二。其中出口欧盟国家25.6亿美元,占总额的16.5%,出口美国21.6亿美元。

  “纺织品出口欧盟新十国受限,对温州、绍兴两地影响最大。”王晓光说。由温州、绍兴两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温州市去年对上述十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超过1.7亿美元;而绍兴去年对该十国的纺织品出口额为2334.6万美元。

  生产商“单飞”

  义乌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李兴荣认为,欧盟新十国配额制度将促使浙江更多生产商加入到外贸行业。新的外贸法将于今年7月1号起施行,私营企业与个人均可自由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必将出现一波生产商直接出口贸易的热潮。李兴荣认为,此举在客观上将减少这次欧盟新十国配额制的消极影响。

  去年以来,义乌已经有许多企业热衷于做“洋买卖”。2003年9月1日起,外贸经营权向私营企业放开,当即有191家义乌私营企业申办了进出口经营权。

  义乌南佛尔成衣有限公司主要出口欧美市场,一直通过外贸、货代公司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该公司总经理金艳告诉记者,出口一条裤子的平均成本是7美元———其中生产成本只有3-4美元,另外要花2.8-3美元去外贸公司购买“溢价”配额。

  金艳告诉记者,公司也取得了自营进出口权,并在东欧设立了两家分公司,打通国际贸易流程,直接与外商打交道获取更为丰厚的利润。“明年配额取消后,我们的外贸生意肯定会有很大起色。”

  有人欢喜有人愁。面对众多中小企业入局抢夺订单,杭州市轻工艺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史女士表示,配额的取消一方面带来了市场蛋糕的做大,国际市场的机会更多;另一方面,它也带来了更多的竞争主体,原来具有配额优势的服装、纺织品的大集团失去了这个优势,将对这些公司带来巨大的出口压力。

  那些依靠炒卖配额赚取差价为生的贸易公司,则将注定走向灭亡。

  新纺织品贸易壁垒风雨将至

  据浙江省外经贸厅贸管处副处长徐忠介绍,我国纺织品企业将要面临的挑战不少。首先,近一年来,美国与智利、刚果、摩洛哥、泰国等一系列国家签订了纺织品服装进口免税协议,中国企业无此待遇,必然要比一些国家承担更重的关税,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其次,美国、欧盟很可能对中国纺织服装业启用特殊保护条款调查。此外,美国很可能利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诉讼来制约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的进口增势。据悉,美国方面已经在做积极准备,这一诉讼很可能在明年2月份启动。

  今年3月初,美国纺织品制造商协会(ATMI)与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盟(AMTAC)联合伊斯坦布尔纺织品及服装出口商会(ITKIB)发起了《伊斯坦布尔声明》,要求世贸组织在今年7月1日以前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将纺织品配额延长至2007年年底的建议。这预示着中国纺织品出口将可能遇到条件更为苛刻的贸易壁垒。

  另有消息称,2005年4至5月,美国有关方面就有可能对中国纺织品服装进行反倾销起诉,5月~6月就有可能启动反倾销调查,其目标是对中国企业增收200%的关税,而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为保护国内的纺织服装产业,已经频繁对我国纺织品进行反倾销。

  有关专家指出,受多种因素制约,平稳均衡的发展将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主要特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