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公关行业开始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公关同业公会会长 中国公关行业开始整合

  本报记者 师琰

  上海报道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Lou Capozzi的微笑看上去似乎永远那么富有亲和力与感染力,这不单因为他是一位有着三十多年从业经验的公关高手。

  过去7年,他在Manning Selvage & Lee(MS&L)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上,帮助这家有近70年历史的公关公司获得了超过3倍的增长,收入达到1.16亿美元。2004年,他当选美国公关同业公会会长。现在,在他的带领下,MS&L又开始对中国市场发动猛攻。

  MS&L是全球最大的传播集团之一Publicis集团成员。后者拥有著名广告公司盛世长城和李奥贝纳。在进入MS&L前,Lou Capozzi曾在多家知名公关公司及企业任要职,为客户提供企业形象、品牌定位、公共政策、危机管理及市场沟通等方面咨询服务。

  4月22日,Lou Capozzi在上海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中国市场成长迅速

  《21世纪》:你来中国的次数似乎不多?此行有什么计划?

  Lou Capozzi:是的,这是第三次,但以后会更多。3年前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因为我们的全球客户对中国市场有兴趣;一年半以前我第二次来,为了在中国设立办事处;这次我们将召开一个公司内部会议,另外我们的客户飞利浦全球总裁明天会来中国,GE亚太区高层下周也会过来,我希望客户能感到我们的重视。

  《21世纪》:MS&L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在此之前,你们如何满足客户在中国市场的服务需求?

  Lou Capozzi:我们的客户包括通用、飞利浦、宝洁、礼来等,事实上,我们进中国之前,这些客户只能通过其它公关公司的服务。

  通常,我们会调查大客户的需求来决定我们的发展计划,但是对于中国市场甚至无需太多研究,只要看看那些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你就能感受到市场需求有多旺盛。

  《21世纪》:中国区业务表现究竟如何?

  Lou Capozzi:作为上市公司,我不能提供具体数据。我只能说,MS&L在中国的发展非常快,比预计的发展更快。虽然只有一年半时间,相信我们去年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已可以进入国际性公关公司的前十名。

  我们刚刚把大中国区总部从香港搬到上海。在中国的三个办公室有不同分工,北京主要负责政府与公共事务,上海主要负责消费市场行销,香港则以财务和金融服务为核心。

  《21世纪》:不过MS&L似乎至今还没有一个中国名字,像其它那些排名前列的公关公司那样?

  Lou Capozzi: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中文名字,叫做“明思力”,正在注册之中。我很喜欢这个名字的内涵:思想的力量。我理解就是微笑+能量+脑力,正如我们所做的,从战略和策略角度帮助企业。

  《21世纪》:Publicis的竞争对手之一,WPP集团旗下的公关公司———包括你工作过的一家———在中国都有很高的公众知名度,你认为这是否是MS&L需要努力的方向:不止获得专业认可,也获得公众声誉?

  Lou Capozzi:奥美、博雅在中国确实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稳固的地位。而我们的重点是放在国际大客户方面。我们要做的是尽量帮它们取得成功。

  我们的目标有二,一是尽可能服务于更多大客户,二是吸引更多人才到我们公司。不是要做最大,而是要做最好,当然这个说易行难。

  《21世纪》:那如何保证你的公司能够站在比较有利的竞争地位?

  Lou Capozzi:要做到保持增长并维持质量。这次我们全球所有高层都过来了,我们会召开两天的公司会议,核心之一就是探讨怎样维持质量,比如在内部建立更好的沟通与共享机制。这是MS&L在中国首次召开这样的会议。

  “公关第一,广告第二”

  《21世纪》:听说在你的领导下,MS&L全球的收入增长超过3倍,是什么让公司获得如此惊人增长?

  Lou Capozzi:我知道公司成功的秘诀。其实一个词就可以表达,那就是协作。我们在世界各地拥有100余家办事机构和上千名员工,互相协作非常重要。所以我花了很多力气创造一种“合作”的公司文化。尽量增进沟通,互相了解、尊重和学习,避免内耗,这种文化就是我们的竞争优势,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被评为“2003年度全球最佳公关公司”的一个原因。

  《21世纪》:目前哪个区域对公司业务贡献最大?

  Lou Capozzi:若按区域划分,美国本土的业务占到65%,其它地区占35%。

  《21世纪》:我知道MS&L有四大专业服务领域,包括消费产品公关、高科技公关、公司整体企划和医疗保健品公关,但是仔细看你们在中国的客户构成,本该很有发掘潜力的保健品却是个空白,为什么?

  Lou Capozzi:是的,我们正在努力建立这样一支团队。说实话,有医疗背景的高层管理人才在这里比较难找。

  《21世纪》:你能谈谈,拥有一个日本大股东,对有着深厚欧美企业文化积淀的公司会带来哪些影响吗?

  Lou Capozzi:日本电通是Publicis的大股东,所以也是我们的大股东。我们合作得很好,正探讨与电通公关在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他们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我们可以帮电通做美国、中国和欧洲市场,同样我们的日本市场业务也可以交给电通。上周四我们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初步尝试。

  《21世纪》:阿尔·里斯(Al Ries)刚刚在中国推出他的新著,书名被译做《公关第一,广告第二》,是市面上正流行的一种观点,对此你怎么看?

  Lou Capozzi:我很喜欢这个书名。现在的确是公关业的黄金时期。如果区分公关和广告,前者是一种战略考虑,涉及对公司的核心利益行为,后者则是沟通和传播的技术,当然两者都非常重要。

  《21世纪》:能否谈谈你的另一个职位———作为美国公关同业公会会长,你会否就中美同行交流做些推进工作?

  Lou Capozzi:很遗憾,现在还没有。但是我很愿意考虑这件事。

  《21世纪》:你认为中国公关业目前的状况与美国公关业哪个发展阶段最相似?

  Lou Capozzi:公关跟其他很多行当一样是非常细分化的,现在中国有很多小型公司都可以从事这一行。在其它地区,早期发展就是这种情况。不过你可以看到,在中国,今年行业内的整合已经开始了。

  我愿意以美国公关同业公会会长的身份表态,我对行业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