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梦想市场的垄断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坐井观天·拉家渡

  我们的时代已经不相信祈祷。所谓的梦想只是那个皮袍下藏着“小”,在汽车尾气与慌张生活间动人地闪耀其不好意思的奢侈性。

  但奢侈是有价的。一群兜售梦想的倒爷“以梦为马”,快速开发着梦想资源的商用前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景。最为典型的是两年前美国“月球大使馆”公司贩卖月球的案例。以一英亩(约合4000平方米)19.99美元的价格批发月球地皮的交易,如今看来依然一个“晕”字了得。把一个永远也无法得到的东西卖给你,有点像“给我一百万,我许你一个未来”一样不要脸。

  但是梦想资本主义时代已经到来,让我们承认它吧。“月球大使馆”的行政总裁霍普日前表示,目前已有逾121万平方公里的月球地皮“名花有主”,买地者多达114万人,分布于全球170多个国家。除代理销售月球地皮外,该公司还售出了火星、金星及木星上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霍普夸口,在不久的将来,该公司还将代理销售木星一颗卫星上的地皮。绝望啊,地球上已经没什么希望,现在连可能的外星球资源也没什么搞头了。

  梦想市场也有垄断者。那个英国的裸奔倡导者马克·罗伯特将裸奔当事业,以300多次裸奔纪录而稳居“裸奔主义”第一把交椅。罗伯特执着的裸奔之梦已经梦到了白花花的银子,美国一家出版公司看中其梦想中的商机,花大资金出版图书帮其兜售梦想。

  梦想无限,决定了商机的无处不在。作为梦想产业的重要分支———网络游戏,将我们最为古典的梦想建造为一个天空之城,使网民乐此不疲。如果之前的电脑游戏娱乐性大过梦想性,那么上海盛大网络的神话般崛起则清晰地展示出一个成熟的梦想市场。盛大与其说是一个专业游戏提供商,不如说它是一个贩卖“传奇”的梦想经营者。它提供的是一个情境,一个来自乌有乡的消息。而在乌有乡的乡政府办公室,盛大老板不惧细菌,蘸着口水数钱———“哦,这个时代粘着梦想的甜头。”

  综上所述,一个梦想资本家的显著特征是,忠于一切梦想,能量巨大,操梦想版图的东北口音,善用“呼悠”。重要的是,他还私自开办一家将梦想资本与商业资本进行货币兑换的银行,日夜结算于梦想与现实的极地。

  天知道他会不会把天使按八毛钱一个的价格卖给我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