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恰当的复仇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风西破·王东

  每隔几年,新的对手就会在技术世界浮现:苹果和微软,网景和微软,甲骨文和微软。现在轮到了Google和微软对抗。而且,Google很可能是最恰当的复仇者:这些前辈的所有优点都集中在它的身上。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像甲骨文那样,Google是品类杀手;像苹果那样,Google品牌深入人心,还拥有无数忠实拥趸;像网景那样,Google生气勃勃,并可能引发下一场技术繁荣。然而,和Google的前辈们几度厮杀之后,微软依然屹立不倒,依旧巨大、强壮和富有。

  以前,两家公司的相互赞誉和惧怕都停留在领导层,或者是办公室里的窃窃私语;直到现在,这种对抗才浮出水面。2002年的春天,Google推出了可以搜索到与微软相关网页的引擎。2003年初,微软就宣布它将修补MSN的搜索功能,能快速弹出不带广告的搜索结果———就像Google那样。几个月之后,Google又深入微软腹地,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可以安装Google的搜索工具。到了秋天,媒体曝出微软斥资10亿美元试图收购Google但被Google拒绝的消息。

  今年1月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比尔·盖茨证实了这一消息。很快,他又宣称雷德蒙的下一代搜索引擎将超越Google。

  为什么微软会如此心惊胆寒?因为它知道,在未来的计算机世界里,搜索将是一个很关键的组成部分。微软的下一代操作系统Longhorn就需要一个威力强大的搜索引擎。如果微软不能收购Google,它将很可能使用其曾屡试不爽的策略:复制最好的技术,并将它融合在操作系统的桌面上。

  但Google不仅仅是搜索引擎那样简单。它就像是一本电话簿或大部头的词典。它能核对股票价格,提供及时新闻,追踪快递包裹,完成尺度转换,查找飞机地点,提供街道地图和天气预报。通过新产品Froogle,用户还能查到其关心产品的相关信息。一句话,Google的操作者们会感觉到一只无形大手在帮助他们。

  Google也不仅仅是便捷快速那么简单。它还是一种文化,一种对抗商业世界、崇尚自由创新的文化。Google是硅谷黑客文化的最新象征,它秉承了硅谷与微软总部雷德蒙向来格格不入的传统,抵制赤裸裸的商业利润,崇尚自由创新,尊重合作伙伴,追求价值实现。它还一贯低调,朴素简洁,奉行消费者至上的独特文化,而不像微软那样喜欢控制消费者。正是这些文化,才构成了Google之魂,才促使其在沉寂已久的技术世界异军突起,成长为有资格对抗微软的Google大树。

  不过,尽管存在诸多差异,这两家公司仍然有着许多共同点。微软看Google,就像看到了它自己的过去,有着充满希望的明天;而Google看微软,就像看到了它自己的未来,一家在技术世界占据统治地位的超级公司。

  Google与微软的对抗,就像新手和老手的对抗,或者,如Google所希望的那样,是一场善与恶的对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