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纵览《新华航空》《新世纪》 > 正文
 
老雷石东:亦娱亦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7:54 《新华航空》杂志

  撰文/许晖

雷石东

  “你并不一定需要先接近死亡,然后才能体会到生的可贵,只要你愿意,生活随时可以开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前呼后拥之下,雷石东步态略显迟滞。

  岁月无情,国际传媒大亨与平常的老人一样留痕。“世界上最年轻的老人”雷石东,毕竟已经81岁。

  被活力四溢衣饰前卫的MTV音乐电视主持人拥簇着拍照。年轻人齐聚镜头,雷石东的眼神却四下搜寻。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和成功,正是被这样的目光捕捉到。

  “美国已经有太多的合并例子,让我们再次看到大的并购行动的机会很小。但这种机会在中国也许会发生。”

  2004年3月23日,维亚康母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们在中国新的里程碑。继去年4月MTV全球音乐电视台24小时中国频道在广东落地后,维亚康母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制作青少节目,一旦通过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维亚康母将与上海文广共同组成管理层,并将合资公司制作的节目在中国推广,同时还在海外的尼克国际少儿频道中播出。

  得益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前不久正式颁布的最新政策,首次允许外国公司参与国内电视制作公司的投资与经营。维亚康母将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探讨在中国建立合资制作公司的国际传媒集团,雷石东又会成功地吃到螃蟹。

  亲善使者”

  传媒王国领袖说到底都是政治与商业智慧兼具的天才。

  雷石东从汽车影院朝有线电视的方向战略转型,成就了传媒王国梦。

  出身律师,辗转商场,雷石东更多地表现出投资家的品质,比如三次惊心动魄的收购战(1987年并购维亚康母、1994年并购派拉蒙、1999年并购CBS)。

  2002年访问中国时,雷石东在众多新闻媒体面前半开玩笑地狂放宣称:大家要只记住维亚康母,把其他公司都忘掉:忘掉时代华纳、忘掉新闻集团、忘掉迪斯尼。他的理由是,应该把注意力放到在中国市场做事情最多的公司身上。

  这个八旬高龄仍在冲锋陷阵的老头,具有过关斩将的铁腕意志和准确的商业直觉,从不谦虚,但保持谨慎,不恶语伤人,却顽强的保持自己的观点。他充满着似乎不切实际的梦想和期待,又永远真真切切地知道现实的道路。

  维亚康母进入中国,因政策的限制在行业面前扮演的是“一只沉默的羔羊”,在政府面前扮演的是“亲善使者”。

  1997年,雷石东第一次到中国,只是为了开办一个小小的办事处;1999年,他曾在财富论坛上与中国企业家切磋经验;2001年,他拜会了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有关政府官员,临走宣布维亚康母公司与中国中央电视台以及上百家有线电视台合作的电视节目已经可以进入5400万个中国家庭;此次来京,他也没有忘记拜会北京市市长王歧山。

  雷石东的“走上层路线”战略就是以“亲善使者”为形象,获取中国的好感,得到政府的支持;以“内容为王”,沿着“红线”走而不触线,争得生存的空间;通过“根扎本地”,推销中国文化,释放意识形态的安全感,得到政策的默许。这种战略从现在的成绩看,显然是占有成效的。

  在他看来,中国的传媒市场竞争非常不充分,这就意味着一旦放开将会有巨大的超额利润。他多次造访中国,曾经把中国称作“我的国家”;主张的是“为中国做事”,就是把中国的文化介绍到国外去。

  与其他世界级的传媒巨头不同,维亚康母进军中国有着自己独特的路数,在合作对象的选择上维亚康母采取的是先中央再地方的策略。他们知道在中国搞传媒如果不得到中国政府部门的允许和支持将难有作为。维亚康母帮助CCTV-9在美国落地,也算作是为自己在中国拓展空间的努力。

  事实上,这个老谋深算的老头,既避开政策的限制,又打消了中国对于西方文化渗透的警惕,并利用中国丰富的文化积淀资源赚取利润。

  纵横自如

  雷石东领导着巨型公司在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行业里纵横自如,在与时代华纳、迪斯尼和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等传媒娱乐业巨头一争短长的同时,也为自己挣到了超过100亿美元的财富。

  这是个每天起来就需要成功的家伙。他必须战胜对手,他必须证明他的观点是正确的,他必须看到股票价格上扬。

  这位81岁的长者一直相信自己的相貌“够年轻的”,并且认为自己“有一颗年轻的心”,对工作的激情是他的“青春之源”。Sumner M. Redstone这样解释自己的名字:“红色的石头”,红色代表永远充满激情,维亚康母的品牌之所以走向全球,正是因为充满激情;而石头象征坚韧。

  他有一句名言:我的生活通过工作得到无穷的乐趣。

  63岁,很多商界大亨都开始准备安度晚年,雷石东却在这个时候买下了维亚康母--一家靠年轻人生存的娱乐业公司。

  并不是雷石东自己愿意等待,而是机遇恰恰在他63岁的时候来临他认为电影已经不会再有增长点,而电视是未来极有增长潜力的产业,他把维亚康母公司定位为电视公司。当时每个人都说他犯了一个错误,每个人都说MTV只是昙花一现,而今天MTV在全世界拥有3.39亿用户。

  “收购维亚康母是我一生最大的赌注。我们有不少的股票,我们尽可能地借钱。像一场豪赌,我这一辈子就是这样做的。”

  赢在激情

  他的自信,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玛丁学校是一所只有最好的学生才能进入的公立学校,要想当第一,就必须非常地努力,雷石东做到了。

  他说:“竞争非常激烈,但是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学到了竞争的意义,对我整个的一生都很有意义。我学到了受压力是怎么回事,知道了怎么来克服压力。”

  雷石东和蔼可亲的微笑后藏着精明与神秘,他有一种独一无二的能力,他极有耐力,可以24小时不眠不休的工作来追踪某件事情的进展,直到把周围人都累垮了,直到他能够拿到自己希望的结果。

  “如果没有紧张、没有压力,就不存在生活。你会犯错误,但是当你一步一步取得成功的时候,你的成功的机会会越来越高。”

  而雷石东则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无论什么时候,什么灾难,你除了战胜它别无选择,我决不放弃。”

  甚至那场险些夺去他生命的火灾,都并没有带给他改变。雷石东说,他的性格、他的个性,在火灾之后和火灾之前一模一样。“你并不一定需要先接近死亡,然后才能体会到生的可贵,只要你愿意,生活随时可以开始。”

  他做事情不三心二意,不因批评意见就举棋不定。

  “当你每一次要取胜,当你每一次要实现目标,并没有一条清楚的道路摆在你面前,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但只要你主要的目标都实现了,你的自信程度就会随之提高。”

  雷石东现在还不想谈卸任的事。“我随时随地都想说成功……5年之内我会做什么?我还是想成为No.1。”

  现在正是游戏的高潮,他十分享受这种感觉。他不会后退,只会越来越努力地工作--直到上帝要我永远地休息。

  对于雷石东而言,目前大规模的并购行动已经结束,短期内,他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收购对象,但他将坚持以往的战略,会继续通过收购来扩大公司的实力。他坚持认为,媒体业的发展极为迅速,媒体公司必须每10年就更换一轮,这样才能保证它的竞争力。

  雷石东在自传《赢的激情》中一直强调一个词:激情。他认为性格是最重要的,是制胜的关键。激情(Passion)和程序(process)事实上不需要平衡,他永远都是充满激情的--只要还能动。“我对于耐心这样的事没有耐心。”

  萨默·雷石东简介

  萨默·雷石东(Sumner M. Redstone),维亚康母公司董事长。

  1923年,雷石东出生在美国波士顿。

  17岁进入哈佛大学,其间曾经被选拔参与美军从事破译日军电报密码工作。

  24岁获得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此后开始做律师。

  31岁放弃了律师职业,继承父亲的产业,开始经营“东北影院公司”。很快,这家公司开始全国性扩张,并重新命名为“国家娱乐公司”。

  63岁买下了维亚康母公司。并把它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娱乐公司之一,1994年收购了派拉蒙电影公司,1999年收购CBS。

  在他的领导下,维亚康母公司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娱乐公司之一,在国际传媒市场的各个领域成为先导,年收入超过120亿美元。

  他曾经获得美国及全球多个机构颁发的人类杰出贡献奖、杰出商业成就奖、全美娱乐业年度风云人物、电影业年度先锋人物和传媒年度人物奖等多项荣誉。

  雷石东在娱乐业及传播业内成绩卓著,曾任美国影业联合国家联合会董事会主席,同时他还是美国电视基金会和电视广播博物馆理事会的成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