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银行将共享个人信贷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0:01 南方都市报

   央行牵头建设,个人征信体系可能年内启动

商业银行将共享个人信贷纪录

  备受关注的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终将正式启动。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本周一在北京召集部分商业银行有关专业人士就如何启动中国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的具体方案进行技术性研讨。 

一位与会人士预测,年内很可能启动个人征信体系试点建设。一旦运作,各商业银行将共享个人贷款纪录。

7家银行或被选为试点

记者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召集部分商业银行专业人士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务实研讨会。一位与会人士透露,此次会议仅有7家商业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行参与,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广东发展银行。值得关注的是,获邀参加会议的商业银行人员是来自各银行个人信贷部门、信用卡部门和技术部门的专业人士。由此看来,个人征信体系建设已开始步入实操阶段。据这位与会人士称,央行将会选择几家银行进行个人征信体系建设试点,并根据运作情况和业务量扩大试点,从而普及到所有商业银行。

个人负债信息将一目了然

根据央行下发的资料和会议内容,央行牵头启动的个人征信体系将纳入各商业银行全部个人贷款信息纪录。

个人征信系统完整生成后,个人在每家银行的负债纪录将一目了然。除个人在每一家银行的贷款金额、抵押状况、还款纪录、甚至每一笔还多少钱、逾期情况和欠息情况等外,还包括拥有哪些银行的信用卡、各为多少授信额度、透支状况和罚息金额等等亦将一清二楚。

“借东还西”现象将可避免

按照央行较早前下发的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的征求意见稿,集中商业银行个人负债信息仅为体系建设的第一步。税务信息,工商信息、甚至水电煤气缴费纪录等将被逐步纳入其中。

在商业银行信息不通的情况下,“借东还西”的情况难以避免。记者采访获悉,即便是信用卡领域,一些恶意透支者亦常常利用银行间信息不通的现状,在恶意透支信用额度后,转向异地其他银行申请信用卡。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称,个人征信体系启动后,银行可根据申请者的负债情况决定是否批准其信用卡申请及额度。而所谓的对第二套房、第三套房贷款提高利率的政策才有可操作性。

本报记者 谢艳霞

  链接

个人征信体系建设具体操作

  央行开发一套个人征信系统,各商业银行须将存量和新增个人贷款信息完整输入其中新增。但各商业银行并不是将自有的信息数据简单地“复制”,而是根据央行新系统的各项相关指标要求整理现有数据库,并将整理后的数据库输入央行系统。谢艳霞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