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长挂帅展会“团长” 慈溪争当“家电之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51 经济参考报

  在5月9日开幕的2004中国国际家电展上,宁波慈溪、中山南头镇等区域企业参展团体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这些新生的区域性家电企业在充分展示区域家电生产基地实力的同时,也向家电行业传统的产业生态圈发出了挑战。

  树立小家电生产基地形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在此次展会中,慈溪家电1000多平方米的展位面积甚至超过了美的、西门子等重量级家电巨头,成为展馆中面积最大的展位之一。方太、惠康、先锋、奇迪、华裕等18家慈溪家电企业在区域展区内单独设展位,全部采用“特装展台”,用醒目的展示方式向外界宣传慈溪家电企业,展示慈溪作为中国第三大家电生产基地的制造实力。

  记者注意到,尽管参展的慈溪家电企业有18家之多,但其中只有方太和惠康在国内市场还有一定的知名度。对于记者的疑问,慈溪展团团长、慈溪市市长洪嘉祥表示,这正是慈溪家电企业组团参展的重要原因。慈溪的家电制造是以小家电为发展主体,但由于小家电的品牌号召力很难与彩电、空调等电器相比,虽然慈溪地区的家电产业密度很高,但知名家电品牌的数量、规模与广东顺德、山东青岛等家电制造中心相比尚有差距,因此,提升慈溪家电的知名度就成了慈溪市相关政府部门的当务之急。

  洪嘉祥表示,家电业是慈溪的经济支柱,未来的规划当中,慈溪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强力发展家电业,要从目前的加工制造阶段向品牌经营阶段迈进,这就需要寻找合适的机会宣传展示慈溪的形象。

  配套优势成就制造中心

  由于制造业对配套环境的要求很高,使得国内家电领域的区域特征越来越明显,大部分整机、零配件企业都向家电产业密集地区集中,因此,从配套到整机生产的庞大产业链,为慈溪成为继广东顺德、山东青岛之后的又一国内家电制造中心奠定了基础。

  目前,慈溪拥有家电整机企业1800余家、配套企业近万家,涉及20多个系列、100余个品种,慈溪已经成为国内家电配套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洪嘉祥介绍说,在慈溪组装一台整机的上千个零部件,小到螺丝螺帽,大到整机外壳,都可以足不出镇,甚至不出村就能找到供应商。在力求上游项目分工协作、完整配套的同时,慈溪还不断延伸家电下游的产业,通过搭建积聚平台,致力于发挥自身的区域制造优势。洪嘉祥说,慈溪市投资9.3亿、占地10平方公里的中国慈溪家电科技城已经全面启动。科技城将引导慈溪1800多家家电整机企业从分散走向联合,加速形成家电产业的聚合效应和群体优势。而中国家电研究院在本部外的首家分支机构——华东分院在慈溪正式挂牌,从而使“家电之都”在激烈的国内国际竞争中占得了技术和信息先机。

  正是看到慈溪强大的配套生产能力,海尔、海信、长虹、小天鹅、飞利浦、西门子等国内外著名家电企业纷纷选择慈溪作为其OEM、ODM的主要生产基地。目前,慈溪年产各类家电整机6000万台,是全国最大的饮水机、取暖器、电熨斗、电吹风、双缸洗衣机、电源插座生产基地,仅卓力、华裕、凯波三家慈溪企业,每年就可为国外著名品牌企业贴牌生产电熨斗1500万台。而依靠3万元资本起家的惠康集团,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70%的家电产品入主国际超市巨头沃尔玛,在国际市场上名声雀起。

  品牌提升打造竞争力

  规模效应引出品牌战略,在成为国内外多家知名家电企业OEM、ODM生产中心时,为了实现中国第三大家电制造中心的梦想,慈溪开始致力于打造自有知名品牌。慈溪市市长洪嘉祥表示,在确保慈溪现有OEM优势的基础上,慈溪政府更鼓励当地知名家电企业通过合资、收购等方式扩大企业的规模,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2004年年初,慈溪翔龙实业总公司在为上海赛松、合肥美菱、宁波奥克斯等公司提供洗衣机贴牌服务的同时,出资3500万元与合肥美菱合资成立了“合肥美菱奥凯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翔龙以58%的股份实现控股。华裕集团以4000万收购了老牌电熨斗企业上海红心器具有限公司,实现了对其当家产品“红心”电熨斗的品牌所有权。

  目前,方太、惠康、先锋、奇迪、华裕等一批慈溪本地品牌开始在国内外家电市场崭露头角。2003年11月,方太获得中国工业产品创新大赛的两项大奖,并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潜力商标和最有价值的品牌之一,品牌估价达10.1亿元。作者:杨华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13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