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价回落 钢铁投资热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27 中国经济时报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预测:钢价年内不会大幅下降

  记者 曾业辉 单继林 北京报道

  持续攀升的钢材价格目前出现大幅回落迹象。目前国内线材、螺纹钢等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已经回落到每吨3250元和3440元左右,较3月初下跌了750元以上。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据国家发改委对全国22个主要城市钢材交易市场监测,自3月中旬以来,主要钢材品种已经连续6周回落,其中线材、螺纹钢等建筑钢材价格已回落到去年12月初的价格水平,回落幅度在17%以上。特别是4月下旬以来,国内钢价呈现出加速下跌态势,部分地区日均跌幅超过100元/吨。此外,近期国内板材价格也呈现全面下跌之势,特别是中厚板价格由前期一直攀升转为下降。

  在过去的一年间,国内钢价大幅上涨,到今年3月初,主要钢材品种价格比去年同期平均每吨上涨1000元以上,其中,建筑钢材每吨上涨1400元以上,涨幅超过50%;钢价暴涨又进一步刺激了钢铁投资热,今年前2个月,钢铁投资169亿元,同比增长202%;而产能的急剧扩张又导致钢铁原料价格暴涨,铁矿石、废钢、焦炭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00%、50%和40%左右,进而推动钢价进一步上涨,形成恶性循环。 

  有关专家分析,近期钢价回落的主要原因,得益于紧缩银根、整顿过热行业、查处违规基建等宏观调控措施的成功着陆;同时,钢材产量同比增长29.47%,有效缓解了供求矛盾。此外,近期美元持续走强也为钢价回落创造了条件。

  分析认为,钢价回落将有效抑制钢铁投资过热的局势,但目前的钢材价格仍处高位,主要钢材品种价格较去年同期仍高30%左右。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钢材价格将呈现进一步下跌态势。

  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中国市场形势动态分析”课题组推出的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钢材市场形势分析报告预计,2004年钢材实际需求量在2.92-3.07亿吨之间,国内钢材产量预计达到3亿吨左右,总体上供求缺口不大,全年钢材价格不会大幅下降。

  该报告认为,全年钢材价格总体上会呈先上升、进而在高位保持稳定,最后会略有下跌的趋势。但不同品种价格走势不同,部分产需缺口较大的产品仍会保持在较高价位。建筑钢材的价格将会下降,冷轧板带材的价格将会保持增长。但总体来说,钢材价格不会大幅度下跌,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从全年看,钢材需求仍会保持较快增长,钢材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将是一个渐进过程,钢材价格的变化也会比较平稳;二是钢材的生产成本无法大幅度降低。从2000年开始,钢铁上游的煤、电、运输、铁矿石、废钢的价格就开始上涨,由于需求比较旺盛,铁矿石、废钢、煤炭及运输价格在二季度和下半年仍将保持在高价位;三是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也会阻止国内钢材价格大幅度下跌。据预测,2004年,不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钢材消费将比去年增长3.0%,总量达到6.46亿吨,同比增加1900万吨。考虑到目前国际钢铁业的开工率已处于较高水平,需求的较快增长将会抑制价格的大幅下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