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行反思铁本项目授信教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峻岭 发自北京

  记者从中国银行了解到,中国银行5月10日召开了境内分行电话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中行提出,坚决拥护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对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建设钢铁项目进行严肃处理的决定,深刻检查中行在对江苏铁本项目授信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风险管理,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促进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这次会议强调,中行要牢固树立长期、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和全面的科学发展观,始终理性地处理好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的关系。

  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等九部委组成的国务院专项检查组对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进行的专项检查表明,这是一起典型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严重失职违规、企业涉嫌违法犯罪的重大案件。调查表明,截至2004年2月末,中国银行常州分行等银行金融机构对铁本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合计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43.39亿元,其中贷款25.6亿元。经检查,铁本公司通过提供虚假财务报表骗取银行信用和贷款,挪用银行流动资金贷款20多亿元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有关金融机构存在贷前审查不严、贷后监控不力、严重违反国家固定资产贷款审贷和现金管理规定等问题。根据检查结果,王建国的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职务被撤销。

  中行召开的这次境内分行电话会议强调了加强和改善风险管理的多项措施。

  其中包括: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所有经营活动,都必须依法合规。凡不符合法规的,必须坚决予以纠正;改进授权管理。对同一客户实施总量授权管理,在总量授权下实行中长期授信单笔授权管理。总行既要管好授权,又要严格控制转授权;完善五级分类制度,准确反映资产质量的真实性。改进统一授信,加强集团客户、关联企业风险管理。根据银监会的要求,修订完善集团客户与关联客户授信风险管理办法,规范集团客户授信模式,加强对集团客户和关联客户的识别和监控。按全球性、全国性、区域性集团客户和关联性集团客户,进行分类管理和统一授信。对集团客户和关联企业授信,要加强股权结构和交易流程分析,严格授信审查。

  此外,中行提出,要加快实施授信集中评审,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新增公司授信业务逐步集中到总行和省级分行集中评审。建立公司业务项目库,优化行业和客户结构,把握贷款投向,促使业务部门加强营销和风险管理部门提前介入,提高工作主动性。实行不良贷款准备金的实际拨备制度。尽快制定境内机构授信资产专项准备计提办法,明确计提范围、计提方法和准备金调整机制。公司贷款年内要实现逐笔计提拨备。贸易融资、信用卡等部分业务,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计提的基础,稳步推进。

  这些措施还包括:严格控制新增不良贷款。对于关注类贷款,中行要求各分行要按照“预保预报”制度的要求,对可能影响贷款正常偿还的潜在因素进行分析,针对贷款发放、管理、监控、催收等环节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防止其向不良贷款迁移;加快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对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控与检查,对集团客户授信要实施重点监控。各分行也要对辖内机构的放款情况进行分客户的监控,总分行都要建立客户违约情况登记制度。加大非现场监控力度,同时对大额单笔授信、集团客户及关联企业授信、重点行业授信项目,新投放过快的分支机构,要实施现场检查。

  《国际金融报》(2004年05月13日第一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