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BP退身中国石油业? > 正文
 
与中国签署超10亿美元协议 BP扩大在华投资规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23 南方日报

  BP集团于5月11日在英国伦敦与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珠海富华集团等在内的中国企业签署了一系列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协议,从而使BP在中国这一日益增长的能源石化市场的投资继续深化。

  据悉,此次签订的一系列合同包括:与中石化合作在南京建设一座年产量达50万吨的世界级醋酸合资厂,与珠海富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将珠海PTA的年生产能力从35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吨提高到120万吨,还有与中石油、中石化分别签订在广东、浙江两省的加油站合作项目等,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

  加大投资亚洲市场“优势产品”

  今年1、2月间,BP曾连续抛售了中国石油类股票。BP的连续抛售行为在当时引起了市场的揣测,是否BP中国战略有了什么变化呢?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称,从本次BP10亿美元的投资合同不难看出,BP投资中国的策略不但没有发生变化,而且力度还在加大。

  从此次合同的投资领域看,其投向也与BP公司4月份大规模重整石化业务板块的战略相符,将更多的投资集中投向在亚洲市场的“优势产品”,特别选择一些在亚洲市场拥有很强市场地位的石化产品。同时,BP两大石化项目就选在中国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石化产品需求最为旺盛的长三角和珠三角。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珠三角发达的制造业形成对化工产品的强大需求。统计资料表明,中国PTA需求量在2007年将达到甚至超过1200万吨,而BP珠海的产品被广泛视为重要的生产聚乙烯聚酯的首选原料PTA的进口替代品。因此BP珠海PTA项目年产35万吨一期工程去年刚刚投产,今年BP公司就将扩建工程列上重要日程。

  加速向石油零售终端渗透

  随着中国入世后石油零售市场开放日期的临近,BP公司中国投资也加速向石油零售终端渗透。

  BP在华投资的四大核心业务正从上游的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天然气及发电向下游的石油化工、油品营销等都在中国有广泛的开展。

  随着此次中石化BP浙江石油有限公司和中石油BP石油有限公司合资企业相关合同和章程的签署,BP在中国的两个加油站项目也取得重大进展。上述两个合资企业将在2007年前分别在浙江和广东收购、建设和运营500座加油站。BP在两个合资企业中分别拥有40%和49%的股份,总投资达67亿元人民币,经营期限为30年。

  对此,BP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布朗勋爵指出:“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为BP集团的业务,尤其是其直接面对客户的业务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发展机遇。BP经营世界级的零售加油站的经验和全球领先的石化科技与中国合作伙伴在本地的优势相结合已经展示了其优越性,我们期待着在未来的新项目中继续扩大这种综合优势。”

  业内人士评价,面对市场开放后日益激烈的竞争,通过与国际级公司的合作,有利于中国石油借鉴国际大石油公司加油站经营管理的经验,促进零售业务的发展。

  本报记者 陈韩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